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内两家公司折戟科创板 专家称企业要先练内功别赶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首单因科创板上市委不同意发行上市申请而终止审核的公司。在此之前,证监会刚刚否决了恒安嘉新的科创板注册申请。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一周之内接连有两家企业折戟科创板,很好地诠释了注册制下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上市。同时,这也对那些抱有幻想的企业敲了一记警钟,要想上科创板还需“自身硬”,试图蒙混过关是不可取的。

  记者注意到,国科环宇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的受理时间是2019年4月12日。期间,上交所对公司进行了三轮问询,重点关注了三方面情况,分别是发行人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关联交易的公允性。

  上交所表示,终止国科环宇发行上市审核,是根据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和审核问询回复中披露的情况,对发行人的业务独立性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等事项作出审慎判断后形成的决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9月5日上午召开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1次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对国科环宇提出问询的问题,主要有三大方面。具体看,一是要求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客户集中度高、关联方交易比重大对其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二是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于2018年对以前年度企业所得税进行重新申报的具体时间以及重新申报的原因,以及短时间内财务数据存在重大调整、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存在差异的原因;以上事项是否反映发行人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基础薄弱的情形。三是相关情形是否属于信息披露重大遗漏。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一度对国科环宇及其他同样聘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中止审核。近期,国科环宇才重新回到待审核名单中。

  而在国科环宇之前,恒安嘉新的科创板注册申请刚刚被证监会否决。业界认为,这两家公司接连被否决,向市场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注册制不是不要审核,而是将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让交易所承担起审核的功能。

  同时,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拟上市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具有诚信义务及法律责任,应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IPO通道是长期有效的,对企业而言,要先做好内功,把经营管理、信息披露、财务等问题处理好,没必要为了追求效率或者赶时间而把风险置之度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周内两家公司折戟科创板 专家称企业要先练内功别赶时间

2019-09-09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