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将扩容 6家医药制造企业进入问询状态

2019年09月0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在科创板重点推荐的六大领域中,生物医药领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之一。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和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科创板支持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创新药研发,特别是关注生物医药科技的前沿领域,具有创新引领的特征,能有效提升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含量和影响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认为,与其他主板的相同领域企业相比这类企业更聚焦核心科技和前沿领域,在具体的生物医药领域处于创新成长的一类。

  除在科创板已上市的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外,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目前科创板处于已问询状态的企业有51家,其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的医药制造业企业有6家,占比11.8%。这些企业如果未来顺利上市,也将会带动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医药制造业企业普遍是高科技研发药企,属于高科技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的交叉企业,其普遍特点就是高研发、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从目前来看,很多科创板医药制造业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研究肿瘤和基因技术等方面。

  从科创板处于已问询状态的6家医药制造业企业来看,除东方基因和硕世生物外,其余4家企业,赛伦生物、百奥泰、复旦张江和泽璟制药均是主要从事创新药研发的企业。

  据了解这六家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在各自所聚焦的领域均属于前沿科技,但在报告期内并不是六家企业的净利润都实现了盈利。

  刘向东表示,目前科创板支持的生物医药企业已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而且属于前期投入较大已形成优质资产的企业,因此科创板支持这类企业的风险并不大,但考虑到生物医药行业研发生产周期较长,期间可能新药上市面临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因此需要利用科创板等直接融资渠道进行持续不断地融资支持,使其这类企业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取得超长周期的成长。因此未来生物医药的企业发展趋势将会更依赖于直接融资渠道,依靠更长期的股权融资获得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平稳成长。

  对于新药上市的风险,梁振鹏进一步表示,主要是生物医药企业的高研发投入如果市场没有得到理想的回报,或者是研发创新药迟迟没有得到批文等,都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

  刘向东对记者表示,鉴于对新的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短时期内这类企业的爆发力并不强,但作为价值投资的资本市场,预计未来投资这类企业将会带来高额的稳定收益,但这也将会需要长期持有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将扩容 6家医药制造企业进入问询状态

2019-09-09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