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世达扣非净利连亏四年 欲布局工业大麻解困

2019年09月04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易世达(300125.SZ)近年来亏损严重,主业不振,为多元化发展,公司先后涉足裸眼3D业务、大健康产业,如今正大举进军工业大麻产业。

  8月30日晚,易世达发布公告公司与汉麻投资集团签署意向性框架协议,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约4亿元以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建设工业大麻基材产香薄片及其产品生产加工项目。

  而前一天,易世达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231.71万元、25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54.02%、88.4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易世达从2015年开始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主营业务余热发电和光伏发电均遭遇较大的经营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时募资8.25亿元,其中承诺投资2.08亿元,超额募资项目4.92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报告期末累计投入6.52亿元,亏损达1.44亿元。

  上半年净利降近九成

  7月29日,易世达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4231.71万元,同比下滑54.02%;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万元,同比下滑88.48%;扣非净利润401.37万元,同比下降139.14%。

  事实上易世达近年来盈利能力一直较弱,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

  2015年-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369.04万元、8980.28万元、2.74亿元、941.65万元,去年,公司净利润终于取得盈利让公司避免了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的局面。

  今年,易世达先后涉足裸眼3D业务、大健康产业、工业大麻产业等新业务领域,半年报中,公司称仍在积极寻找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新行业、新领域。

  8月30日晚,易世达发布公告公司与汉麻投资集团签署意向性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工业大麻基材产香薄片及其产品生产加工项目。

  根据协议,该项目准备在云南利用当地种植、加工工业大麻的规模优势,按照GMP标准设计、建造工厂;通过运用新型工艺,对工业大麻萃取后物质进行生产加工,制成衍生品,向目标市场提供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项目投资总金额约4.0亿元,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以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开展项目建设和经营。

  公告显示,工业大麻是目前全球领域范围内的新型特色生物产业,汉麻投资集团在国内较早进行了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的布局,在人力资源、技术开发以及市场渠道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此次与汉麻集团合作共同组建合资企业从事工业大麻衍生品的生产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快速介入工业大麻领域,加快进行企业转型升级。

  但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仅6143.33万元,公司称或将使用超募资金用于工业大麻投资项目。

  6.52亿募投项目累亏1.44亿元

  易世达于2010年上市,主营业务主要为余热发电业务和光伏发电业务。

  招股书显示,上市时公司共募资8.25亿元,扣除发行费等费用后净募资7.78亿元,其中承诺投资项目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湖北世纪新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这三个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8000万元、7760万元、5071万元,其中湖北世纪新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达标后每年净利润为1351.76万元,但截止今年上半年报告期末累计实现的效益仅365.68万元。

  而公司募资的7.78亿除2.08亿元用于承诺募投项目外,公司当时还超募资金4.92亿元投向了喀什飞龙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上海易世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分别投资3600万元、4000万元,以及使用超募资金2.38亿元收购格尔木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和1.08亿元收购上海易维视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等。

  上半年报告显示,这些募投项目本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亏损292.78万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现效益亏损达1.44亿元,其中格尔木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累计亏损1.49亿元,上海易维视科技有限公司亏损247.31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世达募集资金累计使用6.52亿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2.44亿元,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均用于了理财。

  2018年1月30日,公司就曾公告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5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闲置募集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2亿元。8月29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用闲置超募资金5000万元购买了华鑫证券的鑫鑫汇收益凭证448号,公司还有闲置超募资金1.93亿元用于理财资金未到期,公司及子公司闲置自有资金共有7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易世达此前并无短期借款,2016年-2018年长期借款分别为4.23亿元、3.95亿元、3.65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300万元、3.5亿元。

  同时,公司的利息支出相当高,仅2018年公司的利息支出2314.69万元,与之相反的是公司去年理财收益仅1507.26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支出1072.32万元,理财收益仅为303.83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世达扣非净利连亏四年 欲布局工业大麻解困

2019-09-04 08:4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