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克科技扣非净利增逾两倍 并购标的贡献过亿元

2019年08月29日 07: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切入半导体领域后,雅克科技(002409.SZ)盈利能力大幅上升。

  8月27日晚间,雅克科技披露了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32.73%,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过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达0.93亿元,同比增长204.27%。

  亮丽业绩背后,并购标的贡献不菲。去年,雅克科技作价24.67亿元收购了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简称科美特)、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先科),切入半导体领域。今年上半年,两标的合计贡献1.07亿元净利润。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并无明显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至10.77%,且现金流充足,偿债能力较强。

  雅克科技是国内较早开始生产磷系阻燃剂的企业,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知名阻燃剂制造商、供应商。通过系列收购,公司初步完成了半导体领域产业布局,实行双主业运营。

  雅克科技于2010年跻身A股市场,上市以来经营业绩并不突出。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走势也不太好看。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公司实控人以及董监高均未实施减持套现。相反,去年,公司收购上述两标的,实控人拿出真金白银提前入局。

  毛利率净利率均大幅上升

  雅克科技一改此前业绩颓势,今年上半年迎来了蓬勃增长之势。

  今年上半年,雅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去年同期为6.49亿元,同比增长32.73%,对应的是净利润为1亿元,上年同期为4238.51万元,同比增长136.76%。扣非净利润为0.93亿元,去年上半年为0.31亿元,同比增长204.27%。

  雅克科技成立于1997年,2010年5月25日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佳。

  上市首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93亿元、0.67亿元。营业收入方面,经过几年增长,至2014年达到13.23亿元,但随之而来的连续两年下降,2016年只有8.94亿元,与2010年相差无几,2017年才反弹至11.33亿元。

  净利润的波动更大更频繁。上市首年同比下降6.58%,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增长,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有所回升,2016年、2017年又是连续两年下降。整体而言,2010年至2017年的8年时光,净利润同比仅三年增长,2017年,其净利润仅为0.35亿元。

  虽然经营业绩波动频繁,但雅克科技保持了从不亏损的纪录。

  去年,雅克科技完成了对科美特、江苏先科的收购。科美特专注于含氟类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提纯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六氟化硫和四氟化碳,主要客户包括西电集团、平高集团、山东泰开等。江苏先科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为收购UP Chemical股权所搭建的收购平台,UP Chemical属于半导体材料供应商,主要从事生产、销售高度专业化、高附加值的前驱体产品,其提供的材料主要应用在半导体集成电路存储、逻辑芯片的制造环节,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韩国SK海力士、三星电子等。

  2017年、2018年,科美特累计实现净利润2.47亿元,业绩完成率为114.36%。今年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6769.43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今年上半年,江苏先科也实现了3917.85万元的净利润。

  两家并购标的实现的净利润之和1.09亿元,超过公司净利润。相反,公司传统业务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由此可见,两标的成为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受两标的积极影响,雅克科技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3.72%、12.45%,去年同期为21.34%、8.89%,均有明显上升。

  实控人董监高多年未减持

  盈利能力在提升,雅克科技的资产质量也在上升。

  上半年业绩翻倍,雅克科技预计,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将达到1.52亿元至1.70亿元,同比增长62.70%至81.97%。对比半年报业绩,三季度的净利润超过0.50亿元,与前两个季度基本持平。

  从资产质量看,雅克科技也有向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73%,与之相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今年6月末为4.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5亿元微增0.2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为3.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72亿元减少0.06亿元,应收票据增加了0.25亿元。由于其应收票据多为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性相对较小。据此可以判断,应收账款项基本稳定。而且,公司应收账款周天数略有减少,表明公司回款力度在加强。

  同时,公司存货为3.25亿元,去年同期为3.37亿元,略有减少。

  雅克科技偿债能力强,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4.32%,经过连续4年下降,至今年6月底,仅为10.77%。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8.43亿元,加上尚未到期赎回的理财产品1.56亿元,合计可以动用的资金为9.99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2.11亿元,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及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由此可见,10亿元现金覆盖2.11亿元短期债务绰绰有余。

  近几年,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为净流入状态,去年净流入2.49亿元,今年上半年0.79亿元。自身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使得原本充裕的现金流状况更加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以来,尤其是2018年以前,雅克科技经营业绩不佳,股价走势较弱,但实控人及董监高并未减持。

  相反,在2017年,雅克科技筹划收购科美特之时,公司实控人沈琦、沈馥各出资2.25亿元受让标的股权,合计出资4.5亿元。去年,公司完成多科美特、江苏先科收购后,这些股权转为雅克科技股权。由此,实控人变相增持了自家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雅克科技扣非净利增逾两倍 并购标的贡献过亿元

2019-08-29 07: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