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塑控股“好股东”四次精准捐赠渡劫 净资产仅208万所剩资产为一家小医院

2019年08月19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A股公司华塑控股(000509.SZ)偏离了航向,但关键时刻屡获“好股东”相助,虽得以活命,但经营却日益艰难。

  8月16日晚间,华塑控股披露半年报,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同)分别剧降97.01%、98.09%,公司继续亏损。令人担忧的是,公司期末净资产只有208.86万元,一旦下半年再度亏损,公司净资产转负,就面临着被ST。

  就在这关键时刻,“好股东”出手了。半年报披露当晚,华塑控股同步公告实控人之一张子若,拟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博威亿龙100%股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后者净资产为2408.87万元。

  有了这笔资产,如果今年没有巨额亏损,华塑控股又可以活下去了。

  华塑控股命运多舛,上市26年来,公司5次易主、多次转型,均以败绩示人。截至去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17年,一直奋战在保壳一线。

  华塑控股保壳得以成功,源于有“好股东”。2013年,已经连亏两年如果再度亏损,将面临退市。此时,控股股东麦田投资捐钱捐资产,助其扭亏为盈。2016年的最后一天,麦田投资再度捐赠0.5亿元,助净资产转正。2017年,实控人李雪峰又将所持樱花医院51%股权捐赠给华塑控股。

  “好股东”扮演了白马骑士,并不能救华塑控股于水火。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资产仅剩一家小医院。此次捐赠的博威亿龙,一季度净利为51.66万元。公司要想借此翻身,绝非易事。

  每隔两年接受一次捐赠救急

  华塑控股再一次接受捐赠渡劫。

  8月16日晚,华塑控股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张子若拟向公司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博威亿龙100%股权。张子若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李雪峰之妻,夫妇二人通过西藏麦田间接持有华塑控股1.99亿股股票,占华塑控股总股本的24.13%,为华塑控股实控人。

  张子若捐赠的标的博威亿龙成立于2009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业绩一般,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087.37万元、259.81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21.61万元、51.66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标的总资产为2673.49万元,净资产为2408.88万元。

  备受关注的是,博威亿龙原本由自然人陈红英100%持股,今年7月24日,股权关系发生变动,变为张子若全资控股。由此可见,不管是否存在股权代持行为,标的股权变动目的就是奔着捐赠给华塑控股而来。

  于华塑控股而言,本次捐助可谓是雪中送炭。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净资产只有208.86万元,一旦下半年再度亏损,公司净资产可能会转负。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没有这笔捐赠资产,华塑控股难逃被ST命运。

  其实,华塑控股接受类似捐赠并非首次,而是每隔两年就进行一次。

  在遭遇连续两年亏损后,2013年成为华塑控股保壳关键之年。当年前三季度,公司仍旧亏损,一旦全年亏损,公司将暂停上市。关键时刻,股东出手了。

  当年,华塑控股实施股改,控股股东麦田投资向公司捐赠现金2亿元、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100%股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如此一来,华塑控股流动性紧张局面得以缓解,公司还有了园林资产。当年,股改完成,公司成功扭亏为盈。

  2016年,华塑控股再遇危机。当年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160万元。这一年,公司净利润为-7136.68万元。正常情况下,公司年底净资产为负,被ST在所难免。在当年最后一天,“好股东”出手了,控股股东西藏麦田向公司捐赠5000万元。由于这笔捐赠不是计入“营业外收入”而是计入“资本公积”,由此导致当年底公司净资产为3619万元,成功转正。

  2017年,公司实控人李雪峰将其所持樱花医院51%股权捐赠给华塑控股,以延续公司正常经营。

  转型屡折戟前景堪忧

  股东精准捐赠救了一时,救不了一世。最初以羽绒制品起家并登陆A股的华塑控股,前身是四川天歌。随着地产、建材兴起,华塑控股谋求转型,相继进入地产、塑料建材和服装行业。

  然而,大举杀进地产和建材行业后,华塑控股未能挽回颓势,业绩反而更加难看,期间几次折腾均未能起死回生。

  此后,华塑控股还追热点转型过园林、贸易、互联网金融、医疗等。最终的结局是,互联网金融无疾而终,去年,大宗贸易业务终止,园林资产在去年被出售。今年以来,公司只剩医疗业务。

  “华塑控股的转型有点像猴子掰玉米,没有去好好经营标的资产,一到亏损就出售。”8月17日下午,一名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塑控股的转型是盲目的,是为了提振业绩保壳而进行的迫不及待转型,并没有提前规划好慎重进行。

  事实情况是,上市以来,算上如今的实控人李雪峰,华塑控股已经五度易主,经营业绩是亏一两年盈利一年,而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17年。

  今年上半年,华塑控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508.92万元、-837.4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97.01%、98.09%。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1.97亿元,较年初下降4.63%,净资产208.86万元。

  目前,华塑控股核心资产只剩下樱华医院,这是公司2017年9月筹划收购的资产。但在当年,公司大宗贸易经营不理想,实控人李雪峰将其所持樱花医院51%股权捐赠给上市公司,于去年5月完成过户,公司得以续命。去年7月,贸易业务全面停止。

  在去年及今年半年报中,华塑控股明确表示,樱华医院总体收入和净利润较小,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亟需探索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由此可见,多年转型一场空,华塑控股目前借樱花医院苟延残喘。

  值得一提的是,华塑控股转型背后,是阜兴系在背后操盘。去年阜兴系百亿私募爆雷,核心人物朱一栋被警方从境外缉捕归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塑控股“好股东”四次精准捐赠渡劫 净资产仅208万所剩资产为一家小医院

2019-08-19 08:0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