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三年便易主,派思股份首现中报亏损

2019年08月15日 13:10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派思股份(603318.SH)交出上市来首份亏损中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

  8月13日,派思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11.62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725.52万元。

  派思股份表示,短期方面,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进口天然气供给量大幅攀升、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经济效益优势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面临客户需求不足,订单减少,毛利率下降业绩亏损。

  报告同时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前期投入较大,收入相对稳定,短期内很难为公司贡献足够现金流,长期又面临整体经济发展不确定,业主方用能不足,致使经营效益不达预期,存在一定经营风险。此外,鄂尔多斯派思已经投产试运营,液化天然气价格的周期性波动会对公司该业务营收产生较大不确定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派思股份的控股股东为派思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谢冰。派思股份持股44.26%,Energas Ltd.持股18.95%。

  到了2019上半年,派思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水发众兴集团入股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则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记者注意到,派思股份上市仅三年便易主是缘于解决激进质押融资带来的债务压力。

  今年6月4日,派思股份公告称,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派思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Energas Ltd.、公司原实控人谢冰与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众兴集团”),就派思股份的控制权事宜签订了协议。协议约定由水发众兴集团受让派思投资持有的29.99%的股权。

  公司直言,转让方用该等款项专项用于偿还债权人借款本息,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解除自身股权质押风险。

  水发众兴集团同时称,自身有涉足城镇燃气运营业务,涉及的燃气运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烟台地区。收购派思股份后,水发众兴集团将能有效利用自身优势,为派思股份积极提供支持,加快本公司在天然气产业上的战略布局,增强本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14日,水发众兴持有公司股份1.21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累计股票质押数为6,011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49.70%,占公司总股本的14.91%。

  派思股份虽然业绩平平,但公司股价“丝毫”不为业绩所拖累,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累计翻番。数据显示,今年5月20日,公司股价一度涨至27.70元/股,为近4年来的最高值,年内累计涨幅128%。

  同时,中报业绩亏损披露后,8月14日派思股份股价仍收涨1.71%,报24.34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三年便易主,派思股份首现中报亏损

2019-08-15 13:1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