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天地A易主两年终收场 女诗人无缘实控权

2019年08月13日 07:0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为了规避监管,夫妻双方决定将上市公司股权从两人共同持有变更为一人名下持有,对于深天地A(000023.SZ)来说,这场历经两年的实际控制权变更,终于能够正式收场。

  8月4日晚间,深天地A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君浩”)通知,林宏润、林凯旋夫妇签订了《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合同》。补充合同约定,林凯旋向林宏润转让所持广东君浩70%股权。交易完成后,林宏润持有广东君浩100%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值得玩味的是,上述股权交易价格为1万元,但仅一天之前,根据深天地A8月3日发布的公告,这一数字为5.95亿元。

  “正如公告所说,公司实控人从此前的林凯旋、林宏润,变更为林宏润。”深天地A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18亿入主

  此前,深天地A的第一大股东为宁波华旗同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旗同德”),持有公司15.13%的股权,第三大股东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集团”)和第四大股东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果汁”)则分别持有公司7.79%和7.21%的股权。

  2017年8月11日,深天地A收到上述三大股东发来的与广东君浩签署的《合作意向书A》和《合作意向书B》,华旗同德、东部集团、恒通果汁拟向广东君浩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广东君浩的股东为林宏润、林凯旋夫妇,两人分别持有广东君浩30%、70%的股权。

  根据买卖双方2017年12月19日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书》,华旗同德、东部集团、恒通果汁拟向广东君浩分别转让各自持有的2100万股、700万股及1000万股股份,转让价款分别为10.5亿元、3.5亿元及5亿元。

  交易完成之后,广东君浩将获得深天地A3800万股,对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27.39%,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上述三家股东中,除了东部集团仍保留380.58万股(占总股本2.74%)外,华旗同德和恒通果汁均清仓退出。

  就在这笔交易公布之后,深天地A的股价却持续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君浩与华旗同德经过谈判和协商,签署了《补充协议》,对收购价格打了九五折,把原计划支付的10.5亿元下调为9.5亿元,但与东部集团、恒通果汁的收购价格保持不变。

  2月12日,深天地A3800万股股份完成过户,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林宏润、林凯旋夫妇。

  其中,现年46岁的林凯旋在文化和地产行业表现活跃。公开信息显示,林凯旋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有媒体报道称其为“现代第一女茶诗人”,而旗下项目集中在海南、广东、云南等地,公司总资产号称超过200亿元。

  尽管如此,林凯旋夫妇却似乎很缺钱。根据公告,2019年3月,广东君浩把手中所持有深天地A3800万股股份全部进行了质押,用途是“融资”。

  “股权质押是大股东的行为,是融资需求。”上述深天地A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风波不平

  公开信息显示,深天地A创建于1981年,前身为深圳市建筑工业公司,1991年6月开始实行股份制改造,1993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全国第一家以商品混凝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以商品混凝土为主业,房地产开发为支柱产业、物业管理为辅业。

  “实际上,从2015年以来,深天地A原控股股东华旗同德就在不断周旋,竭尽全力想借用资本市场实现退出。”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陈敏(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早在2015年9月,深天地A就开始停牌,同时宣布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然而直到2016年2月,才终于公布了具体的重组方案。

  根据原重组预案,深天地A拟合计作价55亿元收购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德医”)、深圳赢医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医通”)各100%股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

  这是当时A股中涉及医疗行业并购中单次交易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交易达成后,友德医及赢医通将成为深天地A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及网络医院业务。然而,55亿元的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说是狮子大开口,因此,重组方案甫一公布,就立刻遭到了监管层的质疑。2016年2月25日、3月1日,深交所对深天地A发出了重组问询函与关注函,指出友德医、赢医通的经营现金流与净利润严重不匹配,业绩承诺较高等问题。

  2016年8月,深天地A以“监管政策变化”为由,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类似的情况在此次对林凯旋夫妇的股权转让交易中再度上演。

  该部分股权交易价格起初确定为50元/股,3800万股合计作价19亿元,较彼时深天地A股价溢价超过120%。就在《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布后不久,深天地A在2017年12月26日收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的质疑主要是,协议转让中公司股票定价为每股50元,大幅高于协议签署前不到30元的二级市场价格,要求说明交易定价的依据及合理性。另外,广东君浩两年又一期所有者权益均为负,且最近负债大幅增加,深交所要求说明此次控制权转让交易的履约能力,并要求披露广东君浩此次交易的资金来源情况。

  而最终历时一年多、斥资约18亿元获得的深天地A控制权,也并不牢固。在成功入主深天地A半年之后,林凯旋夫妇再遭质疑。

  8月1日,深天地A披露称,近日,公司实控人林凯旋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核查发现,林凯旋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的情形,不符合收购人的条件。深圳证监局表示,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条的规定,该局决定对林凯旋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也成了林凯旋最终以1万元“割肉”公司实际控制权给丈夫林宏润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天地A易主两年终收场 女诗人无缘实控权

2019-08-13 07:0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