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信股份2亿预付款存疑 实控人4.9%股份遭冻结

2019年08月12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期腾信股份(300392.SZ)年报数据多处错误巨额预付款存疑,实控人股份又遭冻结麻烦缠身。

  8月3日,公司公告,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实控人所持609.47万股股份遭冻结,截止目前实控人已质押手中99.94%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近三年主业下滑严重,2016年和2017年均亏损超亿元,而去年公司也是通过股权债权转让才扭亏为盈,而盈利的背后公司多处数据错误,因2.43亿元的巨额预付款会计师对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实控人持有的4.90%股份遭冻结

  8月3日,公司公告,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招商证券起诉实控人徐炜,法院将徐炜持有的公司609.47万股股份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4.90%,冻结期限至2021年8月14日。

  深圳法院还判决徐炜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招商证券支付融资款本金4301.42万元,同时按每日万分之五标准支付违约金。

  截止目前,徐炜已质押1.24亿股,占其持股比例99.94%,占公司总股本32.37%。而对于此次冻结,公司称不会对公司实际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不小,今年3月30日,公司公告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更好地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及资金临时周转需要,公司拟向青岛浩基申请股东借款1.2亿元,借款年利率不超过9%,同日公司还公告了归还之前青岛浩基2.2亿元借款。

  8月1日,公司拟以自有房产作为抵押物,向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申请授信总额为不超过1.8亿元,授信期限36个月,贷款年利率为1-5年期基准利率上浮54%,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43亿预付款成谜

  腾信股份主要为客户提供互联网营销方案设计、以及网络舆情监控和网络公关解决方案等,于2014年9月上市。

  近三年公司主业持续亏损,2016 年和2017 年公司分别亏损2.66亿元、1.37亿元,且截至 2018 年三季度末仍然亏损 0.66 亿元,而在2018 年 10 月至 12 月,公司通过三次股权、债权转让扭亏为盈,去年年报公布后就遭到深交所问询。

  2018年公司年报中存在多处错误,公司称因工作人员疏忽,公司将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账款项减值准备转回记成了投资收益金额达6379.20万元,而研发人员数量为76人却记成了121人。

  2018 年 10 月,腾信股份将持有的应收上海数研腾信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8860.00 万元债权以 6379.2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银华恒盛,将持有的北京火钳 8.6637%股权以30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神州中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2018 年 12 月,将持有的北京云微星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35%股权以 52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神州中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会计师对公司 2018 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是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表中预付款项余额2.43亿元,主要为预付瀚天星河1.08亿元、乐联无限 4576 万元、腾信硕为思2750 万元。

  根据数据显示其中两家公司与腾信股份都有交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腾信股份在 2016 年 9 月 1 日对瀚天星河进行过投资,该投资于 2017 年 12 月 19 日进行了转让、退出,而腾信硕为思于2017年11月9日成立,腾信股份持有其 20%股权。

  但近三年公司仅与这三家公司发生少量业务,对于2.43亿元的预付款,会计师实施了上述审计程序,但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合理判断上述预付款项的实际用途和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而且公司期初预付款为3.09亿元,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因为部分项目终止合作,相应预付款项退回。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腾信股份2亿预付款存疑 实控人4.9%股份遭冻结

2019-08-12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