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赚钱子公司"资产减值 天业通联上半年净利降超500%

2019年08月0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8月5日,天业通联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旗下最赚钱子公司资产减值,导致业绩亏损,预计上半年净利将大降超600%。

  需要关注的是,天业通联上市后业绩一直令投资者不满,上市9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8年。

  最赚钱子公司资产减值 天业通联再亏损

  天业通联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700万元至4500万元,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849.06 万元,经记者计算,天业通联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35.78%至630.00%。

  天业通联主要从事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及其他领域起重运输设备的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施工服务,产品主要用于铁路、公路桥梁及地下轨道施工建设,主要产品包括架桥机、运架一体机、运梁车、提梁机、模具、盾构机再制造及施工。

  此次业绩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公司主营产品盾构机长期闲置的影响,天业通联对此表示,2019年度国内地铁盾构机租赁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全资子公司天业通联(天津)有限公司的部分盾构机固定资产出现较长时间闲置,存在减值迹象。

  对于盾构机出现较长时间闲置的原因?天业通联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闲置原因为公告中提到的2019年度国内地铁盾构机租赁市场竞争激烈。对于公司下一步针对盾构机出现较长时间闲置有何解决方案,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请关注公告。

  8月6日,天业通联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4台盾构机资产负债表日的账面净值为8423.55万元,预计可收回金额为4993.60万元,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需计提减值准备3429.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业通联此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3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但记者在天业通联的公司架构中看到,天业通联并不只此一家全资子公司,仅仅其中一家子公司的资产减值就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影响,那么其他子公司对天业通联的业绩影响如何?

  天业通联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其他子公司的资产减值,也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进行了一定的资产减值,只是因为天津子公司的此次减值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故特此进行公告。

  资料显示,2018年天业通联15家子公司中,只有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天业通联(天津)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正值,其余皆为亏损状态,其中盈利子公司中的天业通联(天津)有限公司净利润为731.23万元,为最赚钱的子公司。然而到了2019年,形势急转直下,天业通联旗下“最赚钱子公司”业绩竟出现亏损,引发投资者担忧。

  上市9年扣非净利润连亏8年

  天业通联“动荡”的业绩表现早已引起广泛关注。

  据悉,天业通联于2010年8月10日正式上市,上市9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8年,仅在上市第一年实现盈利,截止到2018年12月30日,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达11.81亿元。

  记者对比年报发现,2011-2014年,天业通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3.99万元、-3.25亿元、-4.28亿元、-5943.86万元。

  到了2015年,天业通联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2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12亿元,亏损金额已经占了营业收入的97%。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天业通联扣非净利润三年连续亏损1054.51、824.63和3231.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下,2014年3月17日,天业通联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更名为*ST天业。

  已经ST的天业通联如果继续亏损,就会进入暂停上市环节。2014年年报显示,天业通联实现净利润为2629.97万元,成功“摘帽”。

  和讯信息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天业通联上市9年亏损8年的情况实属罕见,天业通联的主营产品所属行业这一段时间并没有出现问题,那么在行业发展正常的情况下,天业通联多年来的亏损幅度是比较大的,尤其是2015年亏损几乎吞噬了营收,这有点匪夷所思。

  天业通联上市后的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如今“最赚钱的子公司”也出现了资产减值,未来公司业绩表现如何,《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赚钱子公司"资产减值 天业通联上半年净利降超500%

2019-08-0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