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亏损3688万元 建车B转型仍待破局?

2019年08月01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30日晚间,建车B(200054)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3688万元。

  记者注意到,仍旧行驶在转型路上的建车B,需要跨过高端产品规模化生产、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化解资金压力等多道坎,而高管职能转换等一些措施也开始在公司展开。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18%

  受国内汽车行业产销低迷影响,建车B在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滑18.19%;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盈利6608万元,变为亏损3688万元。

  惨淡的业绩背后,出口市场却呈现出了难得的亮点。在国内市场,建车B实现汽车空调压缩机销量52万台,同比下滑41.21%,外贸则实现销量53万台,同比增长56.30%。

  从净利润来看,投资收益减少是建车B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去年6月,建车B出售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公司51%股权,使得去年上半年增加投资收益6083.09万元。而在今年上半年,由于参股公司重庆建设翰昂汽车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翰昂)出现亏损,建车B投资收益为亏损1079.17万元。

  此外,除了管理费用同比略增0.12%外,建车B期间费用中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在上半年分别同比下降了28.88%和45.48%。

  拓展电动车市场

  2016年底,建车B基本完成了资产重组,开始从摩托车业务向汽车热管理系统产业转型。但目前来看,在相关问题仍未得到突破的情况下,其转型效果仍不明显。

  2018年1月,建车B与重庆建设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机电)以及韩国翰昂系统株式会社共同成立了建设翰昂,期望进军高端汽车空调业务领域。今年6月份,建设机电将持有的建设翰昂股份转让给了建车B,使得建车B的持股比例增加至50%。

  然而,建设翰昂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5062.68万元的情况下,仍旧亏损1253.82万元。建车B在半年报中表示,建设翰昂仍处于筹建期及产品市场开发期,且初期投入较大,产销规模尚未形成。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新能源汽车则仍分别保持了48.5%和49.6%的增速。与此同时,如长安汽车等车企甚至制订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发展转变的趋势不言自明。

  由于沉重的历史包袱,建车B目前的资金情况仍然十分紧张。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建车B的资产负债率达80.23%,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6.43亿元和10.39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62。与此同时,建车B的应收账款仍有2.41亿元,占其总资产的18.64%。

  事实上,建车B也有清醒的认识,其在半年报中列出了三条举措: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储备,推进采购综合降成本工作,大力开展电动车市场的拓展。

  对于在电动车市场拓展的相关举措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31日致电建车B证券部门,并随后向其证代发去微信,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此外,记者注意到,建车B在今年3月的一轮高管大调整指向十分明显。其中,张向东、邓先明、曹兵、胡家旺均辞去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张向东改任公司采购部党支部书记兼副部长,邓先明改任工艺技术类主任专业师,曹兵改任销售部副部长,胡家旺改任新能源事业部部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亏损3688万元 建车B转型仍待破局?

2019-08-01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