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通股份借款超2亿货币资金不足千万 业绩持续下滑拟向关联方借款补流

2019年07月30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乐通股份(002319.SZ)账上资金已不足千万,开始借款补充流动资金。

  7月18日,乐通股份公告,拟向关联方廖新强借款不超过2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账上只有871.02万元,长短期借款高达2.27亿元,若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即使此次借款成功公司仍面临偿债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乐通股份收购思悦传媒,形成油墨制造及互联网广告营销双主营业务,但这只让公司业绩有了短暂的回升,去年公司净利润首亏3374.60万元。今年上半年,乐通股份预亏600万元-1000万元,而且由思悦传媒产生的商誉达2.46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6.81%,存商誉减值风险。

  思悦传媒业绩“变脸”,乐通股份又开启跨界并购。自去年9月开始,公司就开始筹划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信维100%股权,若交易完成公司将进入数据存储业务领域。

  针对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以及业绩下滑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乐通股份,但公司称一切以财务报告为准,其他信息无法告知。

  短期借款或有兑付风险

  7月18日,乐通股份与廖新强签署了《借款协议书》,公司向关联自然人廖新强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借款协议签订之日起算。借款利率(年利率)10%,借款利息按照占用时间结算。

  公司公告中称,该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满足公司资金周转需求,公司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在借款期限及额度内连续循环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廖新强为公司发起人之一,是公司副总裁张勇的姐夫。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查询发现,近三年公司长短期借款合计分别为2.78亿元、2.39亿元、2.37亿元,长期借款分别为3604.06万元、720.81万元、0元,短期借款均在2.35亿元左右。这些借款均为抵押及保证借款,公司近三年的利息支出分别为1964.64万元、2286.14万元、2728.39万元。也就是说在借款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公司的利息支出却在上升,证明其融资成本或在逐渐上升。

  财务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底,乐通股份流动负债5.2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37亿元,占流动负债的45.14%,这一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同行业天龙集团这一比例为 14.96%,科斯伍德为 22.67%。

  乐通股份的短期偿债能力也遭到深交所的质疑。公司表示,由于固定资产占比较大,而且去年利用自有流动资金归还了长期借款 2883 万元,也导致了流动比率的降低,今年公司将积极的催收应收账款、寻求长期贷款代替短期贷款等措施,以提高公司的流动比率和短期偿债能力。

  截止去年底,乐通股份的货币资金为1810.10万元,减少了65.26%,主要是偿还到期银行贷款所致。到了今年一季度,账面的货币资金仅为871.02万元,减少近千万,而长短期借款也刚好减少1000万元,但仍高达2.27亿元,若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偿债,短期借款或有兑付风险。

  不仅公司资金紧张,公司控股股东似乎也急缺资金。截至 2018 年末,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大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200万股 ,其中质押5199万股,占其持股的99.98%。

  标的业绩变脸净利首亏3374.6万

  乐通股份是一家包装印刷油墨行业的企业,主要从事以凹印油墨为主的各类印刷油墨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应用于饮料包装、食品包装和卷烟包装的印刷,于2009年上市。

  上市当年,乐通股份就凭借着在油墨行业多年的经验优势,录得了净利润3853.72万元的最好成绩,此后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净利润一直维持在2000万左右。从2014年开始,净利润一路下滑,2016年公司净利润仅为88.17万元,之后为提振业绩,收购思悦传媒100%股权,形成油墨制造及互联网广告营销的双主营业务布局。

  承诺期内思悦传媒的业绩确实也很出色,2015-2017年思悦传媒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80.89万元、3893.15万元、4964.91万元,远远超过承诺业绩,但承诺期过后,去年思悦传媒净利润大幅下滑为3108.37万元。

  公司业绩也随之下滑,去年净利润首次亏损3374.60万元,同比减少 416.92%,坏账损失1693.90万元。公司解释称,由于互联网营销广告投放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且毛利率下降、对公司长期无法收回的大额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等主要原因,导致了净利润下滑幅度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

  今年上半年,乐通股份预计亏损600万元-1000万元,公司解释的原因是,外部市场环境低迷,广告行业上半年度联盟业务量衰减,致使公司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以及为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此外,截至去年底,公司商誉余额2.46亿元,占净资产的56.81%,这全是由于当时收购思悦传媒溢价形成,思悦传媒业绩今年若继续大幅下降有可能造成商誉减值,进而影响公司净利润。

  双主业均出现业绩下滑,乐通股份又一次开启了资产重组。公司从去年9月就开始筹划发行1.35亿股股份和支付2亿元现金,合计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信维100%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5亿元,若交易完成公司将进入数据存储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乐通股份借款超2亿货币资金不足千万 业绩持续下滑拟向关联方借款补流

2019-07-30 08:0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