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维通信红木玉石存货占净资产21.6% 控股股东三次提议罢免董事内讧升级

2019年07月26日 08:42    来源: 长江商报     李顺

  近期奥维通信(002231.SZ)控股股东与董事会之间的内讧进一步升级。

  7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瑞丽湾第三次提请股东大会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前两次已遭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明确反对,而此次更是被深交所问询,其结果更添一层迷雾。

  今年3月,瑞丽湾控股股东易主文道汇通,而单川、吴琼夫妇成为实控人,之后瑞丽湾便开始加紧了对公司的控制。

  而让人疑惑的是,当时瑞丽湾100%股份转让价格奇低。其交易价格为6000万元,较当时2017年8月瑞丽湾原全资股东景成集团收购奥维通信的价格16.77亿元,折价超16亿元,这便宜收购的背后据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实控人均是为“赌石大王”赵兴龙代持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此前一直做通信设备,瑞丽湾入主后,公司开始进军红木玉石行业,但直到目前为止均为亏损,但截至去年底,公司红木玉石存货账面价值高达1.19亿元,占到公司总存货价值的40.75%,占到公司净资产的21.6%。

  控股股东与董事会内讧

  7月21日,公司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控股股东瑞丽湾作为召集人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请审议《关于罢免李继芳女士董事职务的议案》,提案内容是否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股东提出该项议案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这并不是瑞丽湾第一次申请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了,今年三月瑞丽湾控股股东变更之后就一直试图加紧对公司的控制。

  6月19日,瑞丽湾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相关罢免董事的议案,6月29日披露的奥维通信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奥维通信5名董事全部不同意将罢免董事议案提交至股东大会,李继芳本人投出反对票,其他4名董事投出弃权票。

  2019年6月30日,瑞丽湾以函件形式提请公司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相关罢免董事的议案,并于2019年7月5日收到公司监事会回函,对瑞丽湾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不予同意。

  7月18日,瑞丽湾称,为维护自身作为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将于2019年8月5日自行召开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瑞丽湾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作出罢免李继芳女士董事职务后另行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而且公告落款为“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不是上市公司名称。

  瑞丽湾三次提议罢免李继芳,而前两次董事会和监事会均否决了此提议,由此可见控股股东与公司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加深。

  李继芳于2005年7月起加入公司,历任公司商务结算部经理、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公司财务结算中心总经理,目前李继芳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1月21日,李继芳又被选举为公司董事。

  专业人士称,瑞丽湾入主之后首先就要罢免这样一名十几年的公司老员工,表面的剑拔弩张或是因为双方对公司管理上面的分歧,而如果李继芳倒下,瑞丽湾将可进一步掌握公司控股权。

  但值得注意的是,瑞丽湾如此气势汹汹,自身情况却也是非常糟糕。7月19日公司公告,瑞丽湾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其中被司法冻结9972.5万股,司法冻结执行人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申请人为杜方、杜安顺、王崇梅,而这三人就是公司原实控人。

  截至目前,瑞丽湾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9972.5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7.95%;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为9972.5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7.95%。

  新进控股股东超低价接盘

  瑞丽湾控股股东的变更或是此次罢免风波的重要原因。

  3月9日公司公告称,瑞丽湾股东景成集团与潍坊润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景成集团将其持有的瑞丽湾51%的股权以3060万元转让给潍坊润弘。

  而到了6月1日,公司又收到瑞丽湾通知,单川、吴琼夫妇控制的文道汇通、潍坊润弘分别收购景成集团持有剩余的10%股份和39%股份,分别花费600万元和2340万元。

  转让完成后,单川、吴琼夫妇通过文道汇通合计持有瑞丽湾100%股权,其中通过文道汇通直接持有瑞丽湾10%股权,通过文道汇通控制的潍坊润弘间接持有瑞丽湾9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说单川、吴琼夫妇收购瑞丽湾100%股份共花费了6000万元,但在2017年9月28日,瑞丽湾当时从原实控人杜方、杜安顺、王崇梅手中收购奥维通信27.95%股权却花费了16.77亿元。

  景成集团以如此低的价格转让瑞丽湾股权给东方金钰前监事单川,相关媒体称无论是景成集团的董勒成还是现在文道汇通的单川都只是帮忙代持奥维通信,而真正的幕后老板是东方金钰实控人“赌石大王”赵兴龙。

  值得注意的是,瑞丽湾所持股份被冻结的前两天,7月17日,东方金钰公告,东方金钰控股股东兴龙实业所持有本公司的2.99亿股股份也被轮候冻结。

  进军红木玉石亏损之谜

  东方金钰已债务缠身,赵兴龙或为寻找后路转而控股奥维通信,但近年来其入主后奥维通信业绩却下滑明显。

  公司主要从事微波射频产品及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开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应服务,是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专业供应商和服务商,自从瑞丽湾入主后公司开始进军红木玉石行业。

  去年公司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下降50.83%,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大降1490.31%。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随着设备厂商激烈的竞争,部分公司投标价格较低,造成公司去年网络优化覆盖相关产品的集中采购未能中标,相关营收下降,而且去年对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及对广电业务相关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合计1亿元。

  但唯独忽略了公司的子公司瑞丽市中缅红木有限公司、瑞丽市中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中润亚北珠宝艺术品有限公司均为净亏损。

  瑞丽湾入主公司以后,接着就成立了这三家公司。瑞丽市中缅红木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红木家具的直营店销售业务,去年亏损金额约 190 万元。瑞丽市中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考虑利用瑞丽市的地域优势开展边境贸易,公司称从长远利益出发所做出的战略布局,去年亏损 600 元左右。

  还有公司于 2018 年中旬以 1500 万元的价格收购中润亚北珠宝艺术品有限公司30%的股权,去年确认投资损失 24.26 万元。

  虽然这几家公司亏损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务报表显示,去年末公司红木玉石营业收入仅1769.29万元,但其存货账面价值高达1.19亿元,而公司其他主营业务存货账面价值也仅1.73亿元,红木玉石存货占到了40.75%,而公司净资产也仅5.51亿元,这占到了净资产的21.60%

  红木玉石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但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是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时称,红木家具市场中品质优良的商品价格呈上涨趋势,而且随着原材料的不断稀缺,红木家具的价格还会逐步上涨,而且翡翠玉石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红木玉石价格都在上升,但公司业务还是处于亏损状态,确实让人疑惑。

  而且公司业绩下跌趋势仍未止住。7月13日,公司公告,今年上半年奥维通信预计亏损最高可达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仍为下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维通信红木玉石存货占净资产21.6% 控股股东三次提议罢免董事内讧升级

2019-07-26 08:4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