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清淤”44家企业被抽查 财务数据真实性成核查重点

2019年07月15日 08:1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又一轮严苛的IPO核查风暴已然拉开序幕。

  7月12日晚间,证监会披露,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方式,已于近日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而就在上一日,证监会还通报了对申请首发企业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证监会称,对存在有关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相关监管措施程序。对其他企业将根据问题核实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6家企业、16家中介机构被罚,44家拟IPO企业现场检查即将启动。显然,证监会IPO堰塞湖清理行动已然开始,近期44家企业中已有多家主动撤回了申请材料。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7月5日,IPO排队待审企业超过500家,而从新增申报情况来看,6月就多达172家,尽管有周期性因素,但同比增长达到3.6倍。

  市场人士表示,IPO申报企业增多并非坏事,后备企业的增多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增加我国经济的直接融资比重,但要把好“入口关”,通过现场检查和从严审核等方式,揪出财务造假的IPO企业,让真正的好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舞台。

  IPO企业数一跃进入“5”时代

  7月12日晚间,证监会披露,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方式,已于近日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此前已有券商接到现场检查的通知,而44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企业中有多家已经撤回了申请材料。

  据证监会公告显示,截至7月5日,IPO排队企业数突破500家,达501家。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315家,这意味着一年来拟IPO企业数量增幅达55.87%。

  IPO排队企业再次超过500家,出乎市场预料,这虽然不是IPO排队的峰值,但仍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历史上IPO排队通道的企业数最高曾超过800家。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不少人士表示“IPO堰塞湖”再来。

  这轮“IPO堰塞湖”始于6月,仅6月单月就有172家新申报企业进入IPO排队通道,让原本较低的IPO水位猛然升高。2017年10月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后,在“审核从严”的监管理念下,在“终身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下,IPO过会率大幅下滑,不仅导致众多拟上市企业知难而退,更有为数不少的企业纷纷撤回申请材料。至去年8月底,IPO排队企业下降至289家,排队企业数量也首次步入“2”时代,谁料到仅仅几个月后,这一数量非但没有减少,而是一跃进入到了“5”时代。

  重点核查财务数据真实性

  IPO排队企业数量突破500家关口的时点,IPO下半年现场检查准备进行,内容为财务核查。

  抽签抽查与现场检查的方式开始于2014年。2014年初,证监会监管部下发了《关于组织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的通知》,开始对申请首次公开发行的企业进行抽查。

  2014年,证监会进行了10次拟IPO企业的抽查抽签。当年,IPO待审队伍中出现了一批主动撤退者。随后抽查抽签的频率有所降低,2015年5次,2016年2次,2017年4次,2018年2次。

  除随机抽签外,证监会还会对IPO企业进行不定期的现场检查。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现场检查中定向检查企业数量较多。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被定向检查的企业多是前期发现了一些问题。

  无论是随机抽签还是现场检查,证监会检查的核心关注点仍是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严防企业“带病闯关”。本次处罚的6家企业均在财务数据上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清淤”44家企业被抽查 财务数据真实性成核查重点

2019-07-15 08:1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