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沧州明珠跨省买房涉嫌利益输送 短期借款年增5倍流动性不足

2019年07月12日 08:0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明宏泽

    跨省买下大股东开发的房产,沧州明珠(002108.SZ)难逃利益输送嫌疑。

  7月9日,沧州明珠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购买东塑房地产开发的两套商品房,交易价格为1381万元。所购房产主要用于员工培训、素质拓展等。

  对于本次购房,沧州明珠认为意义重大,称有利于增强公司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

  然而,沧州明珠办公地为河北沧州,所购房产地处山东莱州,无论是总公司还是分子公司,均距离莱州较远。所购房产用于员工培训等目的颇为牵强。

  实际上,沧州明珠买房行为更多是像为东塑房地产纾困。后者系控股股东东塑集团子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东塑房地产均为亏损。

  积极为大股东纾困的沧州明珠自身效益也不佳。

  沧州明珠成立于1995年,经过多轮募资扩张,目前其主导产品为PE管道系统、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薄膜。去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下降45.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仅为1.21亿元,同比下降77.54%。

  不仅业绩不佳,沧州明珠还大举借债。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为9.08亿元,较上年末大增539%。尽管如此,目前来看,公司仍然出现流动性不足迹象。去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大降66.82%。

  跨省买大股东房产被质疑

  无论怎么算,沧州明珠跨省买房都不算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

  根据公告,沧州明珠拟购买控股股东东塑集团全资子公司东塑房地产开发的两套商品房,位于山东省莱州市颐和山庄小区,建筑面积共计1134.48平方米,交易价格为1381万元。具体为颐和山庄小区101幢、102幢,均为三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房产用途为住宅,成交单价为1.2万元/平方米。

  对于此次买房目的和意义,沧州明珠称,所购房产主要用于员工培训、素质拓展等,交易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有助于提升员工归属感与稳定性,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展示公司形象、扩大品牌影响。

  买两套商品房用于员工培训、素质拓展等是否能增强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员工归属感暂且不谈,单单来谈员工培训等,不远跨省420公里,是否有必要,是否有利于企业成本控制。

  从地图上看,从河北沧州前往山东莱州,至少需要4个小时车程,往返费用不菲。不知道沧州明珠一年能开展多少次员工培训、素质拓展,如果开展的次数不多,房产还面临着闲置。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沧州明珠员工总数为2267人,其中,生产工人1658人,占比73.14%。2017年,其生产工人1813人。一般而言,如果是老员工,参与培训的次数不会很多。

  此外,沧州明珠购买房产后,还需要对房屋进行装修、购买必要的设施。作为员工培训用房,至少需要添置如桌椅板凳、大屏幕、投影仪等。为了保持房屋整洁,公司还得请人进行日常维护,包括清洁等,这些都需要成本。

  综上所述,沧州明珠此次买房实在不划算,跨省买房用于员工培训的说辞也很牵强。

  不可否认,跨省买房用于员工培训有违常理。反观本次交易,最大的受益方就是东塑房地产。

  根据沧州明珠披露的公告,上述房产开发商东塑房地产经营业绩欠佳。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284.0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7326.98万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206.31万元,净利润为-495.4万元,仍然亏损。

  沧州明珠此次购房,于东塑房地产而言意义非凡。一次购买两套房支付的资金,相当于东塑房地产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

  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

  不惜成本跨省购房,沧州明珠自身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沧州明珠成立于1995年,2007年1月24日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后,公司先后实施了4次定增,加上首发,股权合计募资达15.05亿元。

  上述5次募资,均投向了实体项目。如首发募资1.83亿元,用于聚乙烯(PE)燃气、给水用管材管件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5万吨HDPE双壁波纹管技术改造项目、年产4100吨微型通信导管技术改造项目等。后4次定增所募资金,主要投向了新型高阻隔包装薄膜(BOPA)项目、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干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等。

  截至目前,上述募投项目全部实施完毕。整体上看,沧州明珠的经营业绩勉强还算过得去。

  2007年,其上市之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3.66亿元、0.23元。到2017年,其营业收入达到35.24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8.63倍。净利润方面,2009年首次突破亿元,达到1.02亿元,此后到2013年,基本上是原地踏步。直到2015年,才突破2亿元,2016年、2017年大爆发,分别为4.87亿元、5.45亿元,同比增幅为127.05%、11.89%。

  然而,到了2018年,沧州明珠迎来业绩大滑坡。其营业收入为33.25亿元,同比下降5.66%,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下降45.37%,如果扣除高达1.80亿元的投资收益,净利润仅在亿元左右。

  净利润突然剧降,沧州明珠的解释是,公司共有PE管道、BOPA薄膜及锂离子电池隔膜等三大类产品。去年,“煤改气”政策推进放缓,PE管道产品需求平稳,但进口原料价格持续上升使得毛利下滑。BOPA薄膜产品市场价格调整幅度较大,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随着国家补贴政策阶梯性退坡,隔膜市场出现阶段性供求关系失衡,产品价格下降明显,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8年,沧州明珠的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如PE管道塑料制品毛利率分别为22.79%、22.05%、18.34%,BOPA薄膜塑料制品毛利率为40.16%、33.35%、19.03%,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毛利率为63.61%、47.75%、-5.65%。同期,公司净利率也在持续下降。

  对于上述现象,沧州明珠依旧贵归咎于产品价格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虽然营业收入下降,但销售费用在上升,去年为1.54亿元,上年为1.49亿元。可见,公司成本管控还有待加强。

  财务费用激增4.3倍

  不计成本帮大股东纾困的沧州明珠自身财务压力也不小。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上市以来,沧州明珠5次募资共计募得15.05亿元,其中将1.36亿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沧州明珠累计还发生间接融资65亿元(按筹资现金流入口径)。

  财报显示仅在去年,沧州明珠短期借款就由上年的1.42亿元增加至9.08亿元,增幅高达539.44%。短期借款大幅增加,导致财务激增。去年的财务费用为6547.42万元,较上年的1233.79万元,增长了430.67%。

  即便借款大幅增加,沧州明珠依旧处于流动性不足境地。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为2.11亿元,其中0.36亿元受限。

  去年,沧州明珠营业总成本为31.77亿元,平均分摊后,每月的营业总成本为2.64亿元。上述2.11亿元现金还不足以维持一个月的营业成本投入。这意味着,如果公司应收账款回收不力、存货周转放缓、再融资不力,不谈及时偿还债务,公司正常经营也将受到影响。

  从经营现金流看,去年,沧州明珠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67亿元,同比下降66.82%。从去年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当期净利润走势明显不匹配。

  去年四个季度中,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8亿元、8.98亿元、10.07亿元、8.2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548.72万元、6789.25万元、1.87亿元、-1220.87万元。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950.80万元、7680.17万元、9548.55万元、9381.88万元。

  当然,今年一季度,沧州明珠回款能力增强,短期借款有所减小。但总体而言,公司依然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

  沧州明珠买房行为更多是像为东塑房地产纾困。后者系控股股东东塑集团子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东塑房地产均为亏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沧州明珠跨省买房涉嫌利益输送 短期借款年增5倍流动性不足

2019-07-12 08:0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