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2亿商誉高悬、今年销量下滑,相当6个青岛啤酒4个华润啤酒,百威4000多亿市值值不值?

2019年07月10日 17:28    来源: 和讯网     SF

  随着7月5日招股启动,全球最大啤酒酿造商百威英博旗下亚洲子公司百威亚太登陆港交所进入倒计时。

  百威亚太到底贵不贵

  每股40-47港元的价格,发行16.27亿股股票,募资总额约83.35亿美元至97.82亿美元,百威亚太也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而上市时市值(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高达4239.81亿港元-4981.78亿港元也是令人咋舌。

  百威亚太市值相当于6个青岛啤酒或者 4个华润啤酒还要多。那么,全球啤酒王到底值不值?

  从上面数据可看到,百威亚太2017-2018年收入分别为77.9亿美元及84.59亿美元,内生增长6.1%。2017-2018年,正常化除息税拆旧摊销前盈利分别为24.79亿美元及27.92亿美元,内生增长12.0%。2017-2018年纯利分别为10.77亿美元及14.09亿美元。

  百威亚太2019年前三个月收入、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与纯利分别为19.93亿美元、7.3亿美元及3.51亿美元,而2018年前三个月这几项数据分别为20.32亿美元、6.87亿美元与3.46亿美元。

  百威亚太2018年净利是青岛啤酒当年净利的6倍,华润啤酒当年净利的10倍多。其高达55%的毛利率也明显高于青岛啤酒的37.7%与华润啤酒的33%。

  在中国啤酒市场,按消费量市场份额划分百威目前排名第三。下图列示根据GlobalData的观点(2018年中国啤酒市场总消费量为488亿升),按市场份额划分的中国啤酒市场竞争格局概览。

  但百威坚持认为,根据价值基准自己是市场领导者,其次为华润雪花啤酒及青岛。

  2019年一季度销量下滑 增长乏力

  百威亚太为AB InBev Group的一部分,于上市日期,百威集团间接控制百威亚太约84.48%股份。根据GlobalData的资料,按2018年零售额计,其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公司。于2018年,按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计,其亦是以亚洲为基地的啤酒公司中溢利最高的其中一家。百威亚太生产、进口、推广、经销及出售超过50个拥有或获许可使用的啤酒品牌组合,包括全球品牌百威、时代及科罗娜,以及多国品牌和当地品牌(如福佳、凯狮、Great Northern、哈尔滨及Victoria Bitter)。

  百威亚太的泛亚平台战略定位于为拥有全球最大成年人口的市场提供服务,其中拥有推动消费(包括啤酒消费)增长的有利宏观经济因素,并覆盖亚太地区多个啤酒市场。百威亚太视中国、澳洲、韩国、印度及越南为主要市场。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的泛亚平台由遍布亚太地区的超过31000名全职雇员、62家酿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组成。

  虽然百威亚太高达55%的毛利直接碾压国内啤酒龙头华润啤酒与青岛啤酒。但通过数据发现,2019年一季度,百威亚太在啤酒销量、收入与毛利三方面同比2018年一季度都出现了小幅下滑。

  其中,总销量2019年第一季比2018年第一季减少1.3%。百威亚太表示,一是在中国,018年第一季至2019年第一季的销量减少1.1%,主要由于本年度农历新年较去年提早来临,导致销量由2019年第一季相较2018年第四季的变动。二是在澳洲,按相同基准,洲的销量录得较低单位数减少,此乃由于复活节假期较迟来临及顾客信心下降引致行业表现转弱。

  但百威亚太强调,录得超高端组合销量双位数增长,其中,科罗娜、Franziskaner及福佳的表现尤为强劲。核心+类别方面,哈尔滨啤酒冰萃(一种易饮拉格),打进到达合法饮酒年龄年轻顾客的主流文化聚落点,从而鼓励他们进行升级交易。电商业务亦继续使更加紧贴市场,并保持双位数增长。另外,由于继续实行高端化策略,在收入管理措施和品牌组合带动下,收入于2017年至2018年间增加6.1%或按每百公升计增加3.9%。

  2019年一季度对比2018年一季度营收与毛利数据,百威亚太给出了内生正增长。其中,“内生”一词指经过分析以消除有关换算海外业务的货币转换及适用范围影响的财务数据。

  132亿美元商誉高悬 外汇汇率波动或带来汇兑损失

  百威亚太先前曾透过收购在资产负债表上确认重大商誉。截至2019年3月31日,商誉为132亿美元。商誉厘定为就收购事项已付代价对其于所收购可识别资产、负债及或然负债公允净值中的权益的超出部分。商誉于收购日期记录入账,并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每年或于出现任何减值迹象时进行减值测试。当公司表现恶化、预期未来现金流量减少、市况欠佳、适用法律及法规的不利变动及各种其他因素均可能导致减值。任何减值金额必须即时支销并在收益表内列作支出。誉减值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百威亚太的业务模式及选择的业务融资方式令公司录得净流动负债。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3月31日,公司分别录得净流动负债18.38亿美元、19.08亿美元及15.55亿美元。净流动负债状况主要是由于公司贸易应付款项水平引致,这常见于快速消费品行业。

  另外,外汇汇率波动或会导致百威亚太的经营业绩出现波动。虽然公司以美元呈列我们的汇总业绩,但于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所有收入均来自使用非美元功能货币(大部分情况均为相关营运公司的当地货币)的营运公司。因此,倘营运公司的业绩就呈报用途而换算为美元,由于公司无法对冲换算风险,该等营运公司的功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变动将影响汇总收益表及资产负债表。倘营运公司的功能货币兑美元的价值下跌,以美元计算,该等营运公司对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的贡献将会减少。2018年12月31日,澳元、人民币及韩圜等若干货币兑美元相较2017年12月31日有所贬值。不利货币换算影响的负面影响导致于2018年在其他全面收益储备中确认海外业务货币换算亏损11.97亿美元。公司于2017年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分别在其他全面收益储备确认正面影响17.09亿美元及4900万美元。

  公司业务依赖控股股东许可授权 在印度遭受价格垄断检查面临罚款

  百威亚太在风险提示中还提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百威集团目前参与公司业务的许多方面,包括知识产权的许可、出口及生产百威集团产品以在亚太地区销售,以及全球采购及战略服务协议的磋商,而公司须面对与百威集团全球业务相关的风险。

  根据公司与AB InBev Group订立长期许可协议,据此,公司获许可在亚太地区内独家生产或进口百威集团所拥有的逾25个品牌的产品供销售,当中包括百威、科罗娜、时代、贝克、福佳、徕福及鹅岛。公司所生产或进口的百威集团产品的销售对公司的收入作出重大贡献,于2018年及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占我们净收入超过40%。

  百威亚太提示,公司与百威集团之间可能存在利益冲突,且由于百威集团于公司的控股所有权权益,公司未必能够按对我们有利的条款解决有关冲突。由于百威集团为公司的母公司而其利益可能与公司的不同,故百威集团与公司之间可能于各种情况下存在利益冲突。

  另外,公司在参与与AB InBev Group的若干现金池安排时面对风险。公司参与与AB InBev Group的若干现金池安排。根据若干名义现金池安排,尽管参与者的现金结余名义上汇总至现金池并保留在各参与者自身的银行账户内,本集团的参与公司就AB InBev Group参与者的负债共同及个别对其现金池的贷方余额程度承担责任。

  在风险提示中,百威亚太还提到,2018年印度竞争委员会对SAB India Limited(现称AB InBev India Limited,一家作为重组一部分将成为本集团附属公司的印度附属公司)('SABI')及其他酿造商展开与印度市场的传统定价行为有关的调查。公司已全面配合印度竞争委员会的持续调查,该调查正在进行,基于印度当地多宗相似性质的调查,预期有关调查将不会于2019年底前结束。根据印度法律,印度竞争委员会可能对公司施加的最高潜在罚款为过去三个财政年度相关平均营业额(即涉事产品应占的营业额)的10%或违规持续之各年所得相关利润的三倍(以较高者为准)。

  同时,公司现时面临印度税务机关就SAB遗留收购事项涉嫌税务责任提出的征税通知。于2006年,SAB收购Foster的印度业务及Foster的若干商标及其他知识产权。于2011年,印度税务机关就该交易的涉嫌的资本得益税务责任发出征税通知。公司正以多项理由对征税要求提出质疑。潜在责任为5500万美元,已在财务报表中计提全数拨备。

   坚定看好亚太市场 特别是中国高端啤酒市场

  GlobalData估计,截至2018年,按消费量及价值计,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市场,亦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亚太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37%,且预期2018年至2023年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

  而整体亚太地区啤酒人均消费量亦远低(于2018年约为20升)于全球基准市场(如美国、巴西及墨西哥于2018年分别为71升、60升及74升)。亚太地区当前较低的啤酒人均消费量水平表明该地区啤酒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另外,高端化及升级交易是亚太地区啤酒市场的结构性趋势。相对全球其他市场而言,亚太地区的高端及超高端啤酒类别相对欠发展,预计组合转向高端啤酒将推动2018年至2023年的价值增长高于消费量增长。亚太地区啤酒市场于2018年至2023年的整体价值增长预期为4.8%,而消费量增长预期为1.7%。

  百威亚太以业务分部计,其在两个地理区域营运:亚太地区东部(澳洲、日本及韩国为主)及亚太地区西部(中国、印度、越南以及向其他亚太地区出口的地区)。

  从上图看,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西部业务贡献增长更有潜力。百威亚太在文件中也指出,中国啤酒市场属全球最大。GlobalData估计,于2018年,中国的总啤酒市场消费量为488亿升。中国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25%。按消费量及价值计,中国亦是该地区最大的啤酒市场,于2018年分别占消费量及价值约66%及41%。尽管市场规模庞大,但中国啤酒人均消费量水平计与其他基准市场(如美国、巴西及墨西哥分别为71升、60升及74升)相比,继续保持相对较低,2018年为人均35升,表明啤酒消费量存在巨大增长潜力。

  百威亚太认为,2013年至2018年消费量持续下降后,受多项宏观经济及行业特定因素推动,中国啤酒市场预期于2018年至2023年预测期间恢复增长。而且潜在消费量水平整体增长及价值增长以及啤酒类别整体变迁,透过高端化产生价值的力度及能力增加。2018年,中国超高端啤酒的价格接近是实惠啤酒价格的11.6倍,而对印度及澳洲的差异则分别为6.1倍及1.6倍。中国啤酒市场的高端化势头体现为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消费量占比由2013年的10.9%上升至2018年的16.4%,且预期该趋势会持续。尽管当前增长强劲,但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占比仍大幅低于主要基准发达╱成熟啤酒市场(美国为42.1%),表明伴随经济持续发展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增长空间巨大。

  根据GlobalData的资料,按2018年消费量计,百威于高端及超高端类别中处于有利地位,合并市场份额为46.6%,自2013年以来从百威、时代、科罗娜及福佳等标志性品牌的组合取得超过6%的市场份额增长。自2017年至2018年,在中国的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增长超过20%,而在中国的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率增加超过300个基点,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月与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相比,百威在中国的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增长超过20%,而在中国的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率则增加超过400个基点。

  另外,百威亚太也在为现有布局增添新产能(如酿酒厂、包装线或经销中心)。在中国,百威扩充莆田酿酒厂及在武岗新增一家酿酒厂以扩大啤酒产能。在澳洲,公司升级产能以支援更为复杂的酒类及包装。在韩国,其正在进行一项创建投资项目,兴建一家新的精酿啤酒厂。在印度,百威投资扩大百威啤酒的生产布局。在越南,他们最近投资于福佳啤酒的本地生产,并计划持续投资于产能以在本地生产更多品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32亿商誉高悬、今年销量下滑,相当6个青岛啤酒4个华润啤酒,百威4000多亿市值值不值?

2019-07-10 17:2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