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科科技重启收购今创信息70%股权 扣非净利连降四年去年仅945万

2019年07月09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杨玲玲

  实控人易主半年之后,荣科科技(300290.SZ)再次将收购今创信息提上日程。

  7月7日晚间,荣科科技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今创信息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事实上,早在2018年2月,荣科科技就筹划拟3.4亿元至3.5亿元收购今创信息100%的股权,最终因荣科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而终止。2018年年末,在经历一番波折之后,荣科科技成功易主国科实业,半年之后的今年7月初,公司重启了对今创信息的收购。

  针对收购事项的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荣科科技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前次公司拟收购今创信息100%股权,而此次仅收购70%。停牌公告发布后,预计在5个交易日内会披露交易方案,目前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

  重启收购今创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荣科科技成立于2005年,2012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智慧医疗、健康数据和智能融合云两个板块。

  7月7日晚间,荣科科技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今创信息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股票自7月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交易方案,预计在7月13日前按照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并申请复牌。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荣科科技首次提出收购金创信息。去年2月,荣科科技筹划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某医疗信息化企业100%股权。5月,荣科科技进一步公告明确,拟3.4亿元至3.5亿元收购今创信息100%的股权,进一步延伸公司在医疗大数据的细分领域布局。

  彼时,约定交易利润补偿期间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利润补偿方承诺,在利润补偿期间各年度标的公司净利润分别达到2500万元、3000万元和3600万元。

  但此收购事项很快“夭折”,2018年6月,荣科科技终止了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则是荣科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交易各方一致认为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时机不够成熟。

  直至去年年底,荣科科技完成易主。如今,荣科科技再度开启对今创信息的收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购今创信息之前,荣科科技已是今创信息的间接股东。今创信息持股10%的第三大股东沈阳荣科融拓健康数据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荣科科技作为发起人之一设立的产业基金。

  荣科科技主要通过此产业基金储备大健康、大数据等业务领域的标的资源,已投资项目除今创信息外,还包括冠新软件、德美诊联等。

  “易主”之路一波三折

  回望荣科科技去年的易主之路,堪称一波三折。2018年年5月,荣科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崔万涛、付艳杰拟将合计持有的荣科科技9192.24万股股份转让给上海南湾。2018年11月,上海南湾在支付2000万元定金后,因剩余股份转让款迟迟难以到账,被荣科科技公告终止股权转让。

  约一个月后,荣科科技再次公告称,崔万涛、付艳杰拟将合计持有的荣科科技9818.6万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国科实业,转让价格为5.81元/股,交易金额总计5.7亿元。若交易完成,国科实业将持有荣科科技29%股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实控人。

  公告披露时,国科实业仅成立三天,由此,外界对国科实业收购荣科科技股权的资金来源充满疑惑。

  据了解,股权转让对价合计5.7亿元,国科实业的资金来源包括现有股东何任晖、李涔出资5000万元,渤海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荣科1号单一资金信托”作为财务投资人向国科实业增资1.8亿元,以及该信托向国科实业借款3.4亿元。

  对此,深交所发函要求荣科科技说明此次高杠杆收购是否可能导致未来上市公司控制权不稳定,对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稳定性的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荣科科技回复表示,从国科实业负债层面,本次收购的杠杆比率为1.48,所有借款为其股东荣科1号提供,且未设定担保或质押,债务风险较为可控。但鉴于国科实业控股股东何任晖认缴的9亿元注册资本尚未实际缴足,未来如果国科实业因极端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何任晖需按照认缴金额对国科实业承担责任,如因其不能完成实缴产生纠纷,可能影响国科实业的控制权稳定性,进而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性。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荣科科技年报发现,2012年至2018年,荣科科技的营业收入除了2016年和2017年,均保持增长态势,而净利润却在2015年至2017年同比分别下滑11.08%、36.02%和41.91%。同时,扣非净利润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下滑,由2015年的4598万元降至2018年的945万元,同比下滑近80%。

  2019年一季度,荣科科技业绩有所改观,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约1.38亿元,同比增长43.7%,净利润约703.79万元,同比增长28.56%。公司表示,主要系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增加所致。

  不过,业绩增长背后,原实控人付艳杰、崔万涛却忙着减持套现。6月25日,荣科科技发布公告称,股东付艳杰、崔万涛(二者为一致行动人)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322.54万股(共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据了解,本次拟减持的原因系用于偿还付艳杰、崔万涛的股票质押融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科科技重启收购今创信息70%股权 扣非净利连降四年去年仅945万

2019-07-09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