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信达增收不增利屡靠卖资产扭亏 资金需求达135亿两度降价卖房回笼资金

2019年07月03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厦门信达(000701.SZ)再度使出卖房扭亏的绝招却无人接盘,两次降价、亏本挂牌的决心暴露出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问题。

  7月2日,厦门信达公告称,将所持丹阳房产股权挂牌底价再度降低到不低于4.15亿元,下调后,挂牌底价已低于4.3亿元投资成本。自去年9月筹备这次房产转让到目前已有10个月,底价两次下调,降价2.21亿元仍无人问津。

  由于贸易业务扩张太快,去年,厦门信达仅贸易业务营业收入就高达627.46亿元,但营业成本达614.22亿元,贸易业务资金成本极高,这极大的消耗了公司的资金。而且公司预计今年的资金需求将达到135亿元,在此情况下,公司甩卖资产速度或将更频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五年来公司营业收入每年增长几乎近百亿,净利润一直仅为亿元左右,而且有四年的扣非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而这四年都是通过转让三安光电股份或卖房产来调节利润。

  两度降价出售旗下房产公司

  7月2日,厦门信达公告,拟调整全资子公司厦门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房产”)转让所持丹阳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阳房产”)97.38%股权的挂牌底价,挂牌底价由原来的不低于5.19亿元调整为不低于4.15亿元,另外交易对方还需代为偿付丹阳房产欠信达房产的往来款3.62亿元。

  截至2019年5月31日,信达房产股权所对应的账面投资成本为4.3亿元,也就是说此次下调的挂牌底价将低于成本。

  对于此次的价格大幅下调,公司称是董事会基于审慎原则做出的决定,而且符合目前的市场环境,通过调整转让底价出售股权尽快回笼资金,有利于公司稳健发展。

  但这已不是公司第一次下调挂牌底价了。去年11月公司就公告申请挂牌转让丹阳房产97.38%股权,挂牌底价为6.36亿元,因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信达房产将挂牌底价调整为5.19亿元。

  挂牌转让丹阳房产股权的目的公司一直对外宣称的是尽快回笼资金,回收资源拓展核心主营业务,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但事到如今,从去年9月开始准备挂牌到目前已有10个月,并且将价格大幅下调2.21亿元到目前低于成本价,如此执着卖房也体现了公司回笼资金的迫切程度。

  2010年12月,丹阳房产6.49亿元竞得编号G1022地块,并取名该商品房开发项目名称为信达·香堤国际,共分两期开发,公司开发的信达香堤国际一期、21 号会所两个项目于2016年已经竣工,截止5月底,这两个项目的账面价值为4.39亿元,而信达香堤国际二期尚未动工,除此以外,丹阳房产再无其他土地储备。

  评估报告显示,信达香堤国际二期尚未动工,其地上建筑面积还有20.36万平米未开发,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9.60万平米,商业面积3172.86平米,2018年平均楼面地价4056元每平米,相比2016年开发一期时的楼面地价1134元每平米,增长将近3倍。

  截止目前信达香堤国际二期投资开发成本3.57亿元,这应该就是丹阳房产获取土地的成本。若4.15亿元成交,再加上需要偿付的3.62亿元往来款,7.77亿元的支付款也比楼面价增长幅度低得多。

  贸易业务增长大量吸金

  厦门信达始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并购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经销、供应链三块业务。

  但其实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不是信息产品,而是贸易业务。近年来公司贸易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贸易营业收入525.39亿元,2018年增长到627.46亿元,同比增长19.43% ,而且均占公司总营收的96%左右。

  去年公司贸易业务的营业成本为614.22亿元,毛利率仅为2.11%,并且较上年同期减少0.28%,自从2014年以后公司的应收账款一直超过20亿元以上,截止去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26.09亿元,应收账款净值20.75 亿元,应收账款净值占期末合并资产总额的12.66%。

  公司只能一直靠融资来维持贸易业务的扩张,截止今年4月,公司累计新增短期借款97.96亿元,长期借款11.40亿元,而货币资金为27.96亿元,去年的财务费用去年达到6.96亿元,其中利息费用4.55亿元,今年1月4日,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5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6.1%。

  公司在董事会经营评价中也提到,2019年度随着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资金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预计维持目前业务及扩展新的投资项目需要资金135亿元。公司将丰富融资渠道,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方式,运用多样化的融资工具满足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

  扣非净利近五年有四年亏损过亿

  近年来厦门信达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但扣非净利却多次亏损过亿,一直靠卖资产调节利润。

  从2014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上每年上一个新台阶,每年增长将近100亿元,但净利润却原地踏步,扣非净利润甚至5年中有4年亏损超亿元,直到去年公司的业绩增收不增利更为明显,去年营业收入649.31亿元,同比增长18.77%,净利润2252.47万元,更严重的是扣非净利润亏损3.3亿元,同比下降108.86%。

  厦门信达的扩张一直都伴随着巨大的资产价值损失,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超过亿元,近两年资产减值损失更是分别为4.32亿元、4.02亿元,相对于2252.47万元的净利润,这已是公司不能承受之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在5年中有4年扣非净利亏损过亿,净利润一直为正的原因是公司一直通过转让股权或卖房产调节利润。2014年、2015年、2017年公司分别转让三安光电3.3%股份,1.31%股权,1.39%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3.23亿元、2.34亿元、2.35亿元,而公司从2007年持有三安光电股份,其成本几乎忽略不计,仅2017年公司的转让就获得投资收益2.12亿元。三安光电股份卖完后,公司开始打起卖房产的主意,去年公司以7660万元转让信息大厦部分房屋资产,影响净利润约3535万元,而今年公司卖房产公司股权或是之前公司一贯的延续。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7.99亿元,同比增长73.21%,净利润122.09万元,公司再度到亏损的边缘。

  而且截止去年底,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11.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66亿元,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6.81亿元,或有坏账损失。

  在此情况下,厦门信达继续甩卖资产。今年4月25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信达安将择机减持持有的三钢闽光股票,截止去年底这些股票账面价值为7433.24 万元,账面投资成本为3006.02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厦门信达增收不增利屡靠卖资产扭亏 资金需求达135亿两度降价卖房回笼资金

2019-07-03 08:1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