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圣股份三高管被通报批评 实控人违规占用4.49亿资金

2019年06月27日 09: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6月26日午间,三圣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书,对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潘先文、董事兼总经理张志强、财务总监杨志云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深交所指出,2018年5月至12月期间,三圣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潘先文以预付款的形式非经营性占用三圣股份资金4.49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1.71%。截至2019年4月8日,资金占用余额为3.63亿元(未考虑利息影响),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5.64%。截至2019年4月19日,潘先文已归还全部占用资金3.63亿元及资金占用利1342.76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该公司现金流已经比较紧张,从2018年一季报到年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为-9362万元,-9557万元,-1.71亿元和-8546万元,今年一季报还有缺口295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潘先文占用资金的时间正好与公司现金流缺口快速上升的时间吻合。

  深交所表示,三圣股份及实控人潘先文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4月修订)》、《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相关规定;董事兼总经理张志强、财务总监杨志云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三圣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潘先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志强、财务总监杨志云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三圣股份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以实际控制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为重点继续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强化规范运作意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问询多次被“忽视”

  实际上,三圣股份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的“故事”仍未完结,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深交所的多次问询均被“忽视”。

  24日,针对多次沟通无果,深交所对三圣股份董秘张凯下发了监管函。

  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5月至12月,三圣股份以预付款形式向部分供应商划出资金合计4.49亿元,上述款项经由供应商按三圣股份指令划转至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重庆青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账户。

  上述行为已构成关联交易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三圣股份未就相关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深交所初步问询时三圣股份表示,公司在2018年度调整了结算预付方式及预付额度。

  就在今年3月底,三圣股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三圣股份这次对深交所的问询回复改口,承认了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19年3月25日至3月28日期间,深交所多次通过发函、电话等方式与三圣股份董秘张凯沟通,要求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但张凯未按照交易所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披露资金占用情况及提示相关风险。

  因存在不配合交易所监管的情形,张凯被深交所监管关注。

  “卖房卖地”还钱

  按照证监部门要求,潘先文的3.63亿元须在4月30日之前连本带息归还给上市公司。

  公司披露,为及时归还巨款,青峰健康及潘先文正在处置相关资产,采用包括但不限于将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转让、资产重组、合法借款、寻求政府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潘先文似乎早有预料,2月27日,潘先文拟将通过重庆碚圣医药和重庆晟恭商业间接持有的17项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作价1.96亿元。

  上述17项交易标的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云汉大道99号和85号,房屋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共有宗地面积4.96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期限止于2052年5月。

  此前,上述办公用房系上市公司租赁使用。

  开元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上述房产市场价值评估值1.83亿元。同处于高新园区的某健康科技城写字楼最近成交均价每平米7500元、同处于两江新区范围内中央公园附近写字楼最近成交均价每平米1.35万元,潘先文持有的房产成交均价每平方米约7155元,远低于市场成交价格。

  4月10日,联合评级机构决定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列入评级观察名单,将评估对“17三圣债”的债项信用等级所产生的影响。

  一个月前曾质押3000万股用于经营

  “缺钱”的潘先文在此前一个月就开始了股权质押之路。

  5月19日,潘先文向天津源和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3000万股,用于生产经营。

  本次质押股份30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4.07%。质押期限为2019年5月15日至2019年8月14日。

  截至2019年5月16日,潘先文持有三圣股份2132949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37%;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数额为1804000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4.58%,占公司总股本的41.76%。

  截至2019年5月1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先文、周廷娥夫妇及其子潘呈恭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2742187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48%;合计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数额为241323816股,占合计所持公司股份的88.00%,占公司总股本的55.86%。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8.54%。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三圣股份实控人潘先文、周廷娥及其子潘呈恭合计持有公司股权63.48%之外,潘先文之弟潘先东持股0.63%,周廷娥之弟周廷国持股0.63%,潘、周两大家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64.74%。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潘先文一家三口平均质押比例超9成,周廷娥、潘呈恭质押比例均为10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圣股份三高管被通报批评 实控人违规占用4.49亿资金

2019-06-27 09:0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