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智科技甩卖资产聚焦主业 研发费率超9%连续10年增长

2019年06月21日 09:2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曾经产业多元化的金智科技(002090.SZ)开始聚焦主业。

  金智科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原因是出让资金信托股权获得投资收益5304万元。

  去年以来,金智科技频频处置资产,截至目前,已相继处置所持紫金信托、城建隧桥股权及部分光伏发电站资产。公司因此取得的投资收益约占公司当期利润的一半。这些被处置的资产曾是公司先前购买的资产。

  金智科技方面回应称,公司目前主要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进行开展,处置与主营业务相关度不大的资产,目的是聚焦主业,降低财务杠杆,以便更大力度推动电力物联网等主营业务。

  金智科技于2006年登陆A股,上市以来,经营业绩有所波动,去年更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近年来,历经前几年扩张,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偿债压力陡增,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

  不过,净利润下降,金智科技投入的研发资金反而在增加。去年,其研发费用为1.5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而从2009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一直在增加,10年间从0.47亿元增至1.58亿元,净增超过亿元。

  投资收益约占净利润一半

  依靠处置资产,金智科技实现了净利润快速增长。

  今年前三个月,金智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4.93%,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6.80万元,同比增长40.1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只有0.21亿元,同比仅微增1.79%。

  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今年前三个月,公司投资收益为0.0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01亿元。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投资紫金信托分红及出售保加利亚部分光伏电站公司股权。

  投资收益还支持金智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6月14日,金智科技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88亿元至1亿元,变动幅度为50%—70%。对于净利润大幅增长原因,公司方面解释,主要受益于公司将所持紫金信托2.45%股权转让给南京新工投资集团,转让对价为1.24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因此将增加5303.50万元。

  显然,该部分收益预计将超过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

  不仅在今年,去年,投资收益也是金智科技净利润的重要之支撑。

  2018年,金智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同比下降27.32%。其原因是,公司承接的达茂旗198MW风电场及送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工程进度确认收入金额较上年大幅减少。此外,受新能源政策调整及融资成本急剧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战略收缩了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去年,该项业务实现营收1.23亿元,同比下降86.85%。

  营业收入下降带动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去年,金智科技扣非净利润只有0.29亿元,同比大降77.35%。不过,在投资收益支撑下,公司净利润达0.92亿元。其中,非经常损益为0.63亿元,占净利润的68.48%。

  上述非经常损益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去年,公司以4500万元价格出售了城建隧桥10%股权,这笔收益占净利润的41.10%。此外,理财收益约为800万元,以及获得紫金信托的投资分红收益等。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依靠接二连三处置资产等实现的投资收益,显然不可持续。对此,金智科技方面称,公司逐步对与主营业务相关度不大的资产进行处置,是为了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电力产品及信息服务类主营业务。同时,处置资产收回的资金将有利于增加公司经营资金供给、调整投资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增强公司低于财务风险能力。公司还称,公司主业存在较强季节性,工程项目结算等一般集中在三四季度,预计下半年主营业务收益要好看很多。

  营收净利下降研发投入依旧增长

  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相反,金智科技的研发投入却在持续增长。

  金智科技创立于1995年,2006年在中小板挂牌交易。

  公司官网称,用科技创新推动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业务发展是金智科技持续发展的动力。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不断增强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控、客户服务的内在底蕴,不断拓展业务方向、市场营销、对外合作。

  目前,公司主业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在智慧能源业务板块,完成了电力自动化业务整个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包括电力产品业务、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三类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金智科技正依托电力自动化及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建设。上月,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iPACS-5612T智能配变终端顺利通过国网检测。在国网冀北电力招标中,公司成功中标配电终端(TTU)项目。此外,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金智晟东共同参与研发的“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项目获得立项公示通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智科技围绕主营业务投入的研发资金也不在少数。

  2006年,上市首年,金智科技的研发费用不过500万元,但在次年猛增至0.58亿元,增幅超过10倍。随后,稍有压缩,但从2009年至今,研发费用逐年稳步增长。2009年为0.47亿元,2014年为1.01亿元,2015年至2018年为1.07亿元、1.36亿元、1.57亿元、1.58亿元。

  2009年至2018年这期间,除了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外,2010年、2011年、2016年,金智科技的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其中2010年、2011年的净利润为0.49亿元、0.40亿元。同期研发费用为0.57亿元、0.65亿元,均高于同期净利润。2016年研发费用为1.36亿元,也高于当年1.09亿元的净利润。

  不仅研发费用持续增长,研发费率也较高。去年,其研发费率为9.43%,今年一季度为则超过1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智科技甩卖资产聚焦主业 研发费率超9%连续10年增长

2019-06-21 09:2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