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证监会发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幕交易罚超4亿

2019年06月08日 07:52    来源: 中新经纬    

  年内证监会发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幕交易罚没4.14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8日电 (徐世明)2019年以来,证监会网站已公布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共罚没5.73亿元。

  

  内幕交易罚没4.14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这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从处罚事由来看,有22件均为内幕交易,罚没金额更是达到4.14亿元;从其当事人的年龄分布来看,70后当事人最多,涉及25件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于内幕交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今年3月曾指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领域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证监会管控、惩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重点。证监会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打击各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涉及信披违法行为的有6件,累计罚款730万元。

  6月5日,证监会公布2016年至2018年期间处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罚款金额总计20161万元,市场禁入人数总计80人次。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行政处罚决定书现90后当事人

  在这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值得注意的是,90后已出现在当事人行列。该90后叫李博亚,为深圳市富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航投资)交易员,在该利益输送的违法行为中,李博亚被证监会认定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岳伟为富航投资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负责富航投资主要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决策,并授予李博亚200万元额度内的交易决策权。富航投资以华泰资管计划投资顾问身份向华泰期货提供投资策略、投资建议,而富航投资通过旗下富航1号与华泰资管计划互相成交获利,形成利益输送,富航1号共计多盈利73.37万元,共多提取业绩报酬73370元。

  对此,证监会没收富航投资违法所得,并处80万元罚款;李博亚也被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年,并处10万元罚款的处罚。

  如果说富航投资被罚是由于偏离了投资顾问的正业,那么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80后女董事长毛凤丽,则是在自己 “兢兢业业”维护的资管产品上“栽了”。

  毛凤丽为恢复公司旗下一资管产品交易权限,竟伪造多份文件挪用4240万元进行补资。此前,该资管产品跌破止损线,被停止交易,需补资才能恢复交易。

  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给予毛凤丽30万元罚款以及终身市场禁入。

  部分违法行为罚则偏轻或将修改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目前法律制度下,上市公司造假等信披违法违规的行政处罚方面,针对公司和个人的顶格处罚是罚款60万元和30万元。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造假事件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在于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太低,没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

  如何进一步改进行政处罚工作,提升处罚执法效能?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太原召开的行政处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抓住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契机,对部分违法行为罚则偏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法建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证监会发4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幕交易罚超4亿

2019-06-08 07:52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