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发5G商用牌照 明年是投资高峰

2019年06月04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一则消息点燃通信圈,同时也触发A股5G概念股集体“翻红”。6月3日,工信部在官网通告,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业内人士把发牌照的预测时间锁定在了本周,也就是端午节前。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5G产业链已基本成熟,确实到5G商用的时候了;而且韩国、英国等国家已经开始商用了。

  相较于具体的发牌照时间,业界更为关注5G发几张牌照。两张、三张还是四张5G牌照均有猜测,这关系着我国5G建设的主体结构如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在17个城市进行了大范围的5G试验,广电5G牌照的消息也不断被传出。

  5G坚持自主与开放相结合

  工信部在公告中表示,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

  工信部在公告中同时强调,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和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同时,我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此次工信部将于近期发牌的信息,意在提升国外企业聚焦国内5G市场。”通信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赵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只有开放合作的市场才有利于5G标准的统一。我国加速5G商用,能迅速降低5G产业各方面的成本,有效输出国内5G行业应用的样板,为全球5G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演进路径与商业模式。

  5G牌照发放的最早消息出现在今年1月份,当时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今年我国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5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

  明年进入5G投资高峰期

  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建设,上游连接着5G设备商,下游是手机等5G用户端,承担着核心作用的则是电信运营商,运营商建网进程直接决定了用户何时能用上5G高速网络。

  5月29日召开的中国电信股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预计今年用于5G的投资为9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正在建立跨域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混合组网。记者注意到,90亿元的投资预算额,与中国电信年报中披露的数据相比并没有增长。

  更早前的5月22日,中国移动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5G投资高峰期在2020年至2022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中国移动预计2019年资本开支为1499亿元(不包括5G试商用投入),相比2018年的1671亿元减少10.3%。以1671亿元计算,中国移动今年在5G方面的投入也不会高于172亿元,初步预期投入3万到5万个5G基站。

  中国联通则显得比较积极。虽然还未正式面向公众推出商用5G,《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已经在东方卫视进行了5G品牌展示。4月份,中国联通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 、杭州、南京和雄安正式开通5G试验网,这也是首个公开如此表示的运营商。中国联通今年在5G上的投资预算为60亿~到80亿元。

  野村中国电信及高科技股票分析师段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并不是大规模基础网络建设的阶段,整体规模控制在十几个城市的范围内,所以对基站和承载网络建设的需求整体规模不会特别大。从2020年开始,5G的商用化就会真正展开。

  “先别着急上手5G手机”

  运营商前期资金投入较少,直接影响到5G网络的普及率。

  GSMA中国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近日在公开场合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球有147家运营商已经在部署5G实验网;预测到2020年全球会有170家运营商推出商用5G网络,全球5G用户数将会达到7000万。”从这个预测数据来看,相较全球70亿的人口,明年能用上5G的用户仍然是少数。

  根据公开报道,在前期试验阶段,我国广东、北京、上海和四川等地拨通了首个5G电话。但另一方面,中国幅员辽阔,按照以往4G建设的节奏,人群密集地区先行,5G普及开来需要两三年以上的时间。

  赵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4G有300多万个基站,意味着为5G兜底的有一张覆盖广的网络,这个优势在全球是无与伦比的。同时,国内产业链聚焦SA方式为目标网,为行业应用的发力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未来传统产业的升级。

  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建议,对普通用户而言,先别着急上手5G手机,可经常去运营商营业厅了解进展。除“追新一族”外,建议购买5G手机时间为明年。明年3月后,5G手机价格约为6000元,明年四季度,大概能降到2000元左右,具备现在5G万元价格手机的大部分性能。

  “国内手机等终端产品发力5G,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产业链的齐全程度,都具备潜在优势。芯片层面具备NSA+SA双模能力的支持。在频率层面,Sub 6GHz的商用,使得网络规模和成本最优化,有利于5G网络的连续覆盖。”赵宇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国将发5G商用牌照 明年是投资高峰

2019-06-04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