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利洁能资产注入难挡股价大跌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超99%

2019年05月27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关联收购进一步转型,但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5月24日,亿利洁能(600277,SH)股价收盘大跌9.46%。而近五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股价已大跌近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3日,亿利洁能控股股东的持股几乎全部质押。面对再次大跌的股价,控股股东是否遭遇平仓危机?

  拟通过关联收购转型

  亿利洁能主要围绕循环经济、洁能环保两大业务板块开展经营,控股股东为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实控人为王文彪。

  5月6日,亿利洁能发布“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股票停牌”的公告。直至5月20日晚间发布相关预案,并于5月21日复牌。

  根据相关预案,亿利洁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关联交易完成后,亿利生态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对于此次收购,亿利洁能和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抱有美好愿景。亿利洁能公告称,交易完成后,将实现亿利集团大生态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将转型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及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洁能环保和因地制宜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

  不过,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5月6日亿利洁能股价遭遇跌停,5月21日复牌当天继续跌停。而近五个交易日以来,亿利洁能股价已大跌38.33%。

  根据公告,亿利洁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格为8.39元/股。但截至5月24日收盘,其股价仅为5.55元/股,仅相当于前述价格的66.15%。

  控股股东质押率超99%

  因股价连续大跌,5月23日晚间,亿利洁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亿利洁能曾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其中直指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

  上交所指出,最近十年,亿利洁能频繁多次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购买化工、煤炭、光伏、乙二醇、医药等多元化资产,导致公司固定资产规模激增。相关资产大部分为周期性行业,收购后还需上市公司投入大量营运资金和建设资金。就此,上交所曾要求公司说明在流动性明显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大额支付现金向控股股东购买上述资产的主要考虑和合理性等。

  但股价下跌,“闹心”的不止普通投资者,可能还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5月22日及23日,亿利洁能连续发布股份质押公告,主要内容均为亿利集团办理股份质押。在5月23日的股份质押公告中,亿利集团再度将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6%)质押。而截至5月23日,亿利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3.46亿股股份,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3.4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数的99.68%。

  5月24日,亿利洁能股价大跌超9%,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是否触及平仓线、是否有相应举措?就相关问题,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亿利洁能,但电话未能接通。

  而上市公司23日公告显示,亿利集团质押上述公司股份是为融资提供质押担保,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亿利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补充质押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亿利洁能资产注入难挡股价大跌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超99%

2019-05-27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