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民智通转型车联网遇挫亏损2.6亿 新实控人上位进军工业大麻被指“蹭热点”

2019年05月24日 08:0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钢制车轮产量曾排名第三的兴民智通(002355.SZ)也开始大力进军工业大麻产业,引发市场怀疑其有“蹭热点”的嫌疑。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19.60%,净利润1851.77万元,同比下降26.18%。而这次业绩下滑早已有预兆,2016年公司开始向车联网转型,业绩取得大幅增长。好景不长,去年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降518.47%,钢制车轮和车联网项目均严重亏损。

  主营业绩不断下滑,公司或急于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今年初,周治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后,对工业大麻行业的布局动作频繁。

  4月份,兴民智通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与暾澜投资、昭通天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出资5000万元成立永麻生物,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并称而未来视情况总投资额将可能增至不超过5亿元。

  深交所火速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而公司似乎对这次跨行投资信心满满,回复称预计未来工业大麻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是合理且必要的。

  近日公司又公告出资1750万元收购昭通天麻35%的股份,工业大麻是否真如公司所期望的那样为其带来较大的盈利?市场持怀疑态度。

  钢制车轮和车联网项目均亏损

  兴民智通的前身兴民钢圈,是一家汽车钢制车轮企业,原来主要从事于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007年公司在钢制车轮行业产量排名第三。

  兴民钢圈在2010年上市,并且在上市第二年净利润更是录得历史上最高纪录1.18亿元。2012年创始人王嘉民之子王志成接管公司后,公司业绩却一路下滑,扣非净利更是下滑趋势明显,2015年仅为1827万元,还不到高峰时期的五分之一。2015年在收购并控股武汉英泰斯特后,公司开始转型为“车轮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运营”的双主业发展格局,并且于2016年8月正式更名为兴民智通。

  在确立了以智能互联、大数据运营为核心的车联网产业布局后,兴民智通收购了九五智驾、彩虹无线,设立武汉兴民等,聚焦车联网数据服务应用,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2016-2017年,公司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12.95亿元、18.68亿元,同比增长17.09%、44.25%;净利润也增长迅速,分别为5081.63万元、6216.74万元,同比增长86.09%、22.34%。

  不过好景不长。4月25日,兴民智通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90亿元,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518.47%。而数据显示,去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95%,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3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子公司英泰斯特外,公司钢制车轮和车联网项目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咸宁兴民亏损7292.58万元,九五智驾亏损576.04万元,武汉兴民亏损768.25万元。并且公司资产减值损失2.64亿元,其中包括对九五智驾商誉进行商誉减值1.73亿元。业绩大幅亏损,或宣告了公司长达三年的转型失败。

  新实控人上位大举进军工业大麻

  在转型车联网遇挫后,新实控人上位不到半年就开始转向工业大麻领域。

  去年底王志成将持有的28.01%股份作价14亿元转让给盛邦创恒,今年一月,周治成为兴民智通的新实际控制人。

  盛邦创恒是在这次收购前突击成立的,注册资本8亿,而盛邦创恒控股股东楚桦行注册成立于2011年12月28日,周治持有楚桦行 99.83%的股权,公司在2018年1-10月份的总资产、净资产突然暴增,但是净利润却仅有199.98万元。

  周治成为兴民智通的实控人后,上任不到半年就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和暾澜投资、昭通天麻等联合成立永麻生物,其中上海驰胜出资3000万元占股60%,暾澜投资占股17.5%,昭通天麻占股7.5%。永麻生物经营范围主要是重点开发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高端电子烟耗材,适合食品饮料行业的相关添加剂,以及可供大麻类药物研发及生产的高纯度原材料。

  5月2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永麻生物又拟花费1750万元受让昭通天麻3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昭通天麻成立于2010年7月27日,其经营范围包括天麻种植和销售、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昭通天麻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拥有GAP示范基地1000亩,繁育基地5000平米,预留加工厂5000平米,种植基地3个,专业合作社2个,种植户5000余户,实际可种植面积达4万亩。

  大肆进军工业大麻,公司的解释是为了开拓新业务领域、提高股东回报、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公司希望在继续深耕现有主业的基础上,能够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根据市场相关数据,大麻二酚作为原料目前市场价格较高,随着应用领域不断开拓,预计未来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是合理且必要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民智通转型车联网遇挫亏损2.6亿 新实控人上位进军工业大麻被指“蹭热点”

2019-05-24 08:0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