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雁吉祥大股东提议“降薪”遇阻背后 董监高两年薪酬超3367万业内居首

2019年04月29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4月26日晚,一则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延期的公告,给梅雁吉祥(600346.SH)“股权纷争”的大戏增添了悬念。

  根据4月9日梅雁吉祥发布的公告,此次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该股东大会将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的董监事人选,以及确立上述人员的薪酬标准。

  上述公告发布后不到一个月内,梅雁吉祥硝烟四起。

  4月22日曾“踩点”举牌的广东能润公开征集投票权反对梅雁吉祥大股东烟台中睿的提名,并表示支持现任董事会提案的董监高薪酬标准。

  然而,大股东烟台中睿在征集投票权时提出,反对现任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董监高薪酬标准。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显示,梅雁吉祥2018年的董监高薪酬在电力行业内薪酬水平排名第二,远高于其业绩水平排名。

  对于上述股权纷争的现状和高管薪酬问题,4月26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梅雁吉祥证券部,对方表示现在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广东能润“踩点”入局股权纷争

  4月26日晚,梅雁吉祥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宣告临时停牌。事实上,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合计跌幅近27%之前,梅雁吉祥曾连续两日涨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如此“大起大落”的股价也和其近一周以来的“举牌”事件相关。

  在4月22日,广东能润通过集中交易增持公司21.86万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0.01%,此前广东能润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468.8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99%,而此次增持刚好达到5%的举牌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东能润的举牌正好踩点在梅雁吉祥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前一周,就在上述公告披露前的一周4月17日,梅雁吉祥持股5.53%的大股东烟台烟台中睿在官方微博中曾表示,“为了梅雁吉祥再次辉煌,上市公司必须做出改变。”反对选举广东能润实控人张能勇、以及公司现任董事长温增勇等5人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并列举了烟台中睿提名的董监事候选人。

  “巧合”的举牌时间也让坊间质疑广东能润此时的举牌动机。4月24日,广东能润公开征集投票权,并公开征集投票权反对烟台中睿的提名,支持广东能润实控人张能勇、公司现任董事长温增勇等5人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4月初,烟台中睿曾在其微博中提出了4项“改变”建议:一是上市公司长期没有新项目投资,总资产规模连续下降,需要解决业务创新和后续发展问题,二是主营资产经营模式存缺陷,业绩低而不稳,需引入新经营模式,三是上市公司此前业绩主要靠卖资产维,四是公司高管人浮于事,管理费用过高,建议降费增效。

  大股东曾提议对董监高降薪遭否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梅雁吉祥此前公告发现,烟台中睿曾屡次提及梅雁吉祥现任管理层薪酬较高问题。中睿公司在征集投票权的公告中,也对现任董事会提案的董监高薪酬标准勾选了否定项。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梅雁吉祥年报后发现,2015-2017年梅雁吉祥董监高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共发放薪酬分别为737万元、1248万元、2010.4万元、1357.4万元。其中剔除独立董事后的非独立董事和监事人员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发放薪酬710万元和1263.03万元、1325万元。

  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申万电力行业中,梅雁吉祥在2017年的高管薪酬位列行业第一,在2018年已披露年报的行业公司中高管薪酬水平位列行业第二,仅次于宝新能源。上述两年高管薪酬累计3367.8万元,行业内排名居首。

  2018年3月,烟台中睿通过增持梅雁吉祥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当年4月,烟台中睿提请增加《关于调整公司非独立董事、监 事薪酬标准的议案》,议案中,烟台中睿提案中直言目前上市公司的薪酬体系完全脱离了公司业务发展实际,没有与公司业绩挂钩,助长了管理层的人浮于事。

  并在议案中明确提出了新的薪酬方案:若当年实现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大于上一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则提取当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比上年度增加部分的10%,作为浮动薪酬奖励公司管理层。

  2018年4月21日,梅雁吉祥发布了关于董事会不予提交股东新增临时提案的公告,梅雁吉祥9名董事一致反对中睿公司提交的降低他们薪酬的方案。

  扣非净利下滑8000万业内排名靠后

  然而,从梅雁吉祥的业绩表现来看,却没有与高薪相符的表现,2016年至2018年,梅雁吉祥的净利润分别为6820.67万元、1.16亿元和2189.31万元。其中2017年利润中的1.04亿元来自股权处置收益.

  从扣非净利润来看,近三年梅雁吉祥分别盈利9697.15万元、1147.80万元和1716.650万元。

  由此可见,上述高管薪酬分别占了扣非净利润的13.24%、175.15%和79.07%。

  公开资料显示,梅雁吉祥成立于1993年1月,1994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同时也涉足学前教育、建筑业、养殖业以及商业物资供销业的批发、零售等业务。

  Wind数据显示,其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水平在电力行业中排名第54位,排位居于中下水平,然而其董监高的薪酬水平却在行业内排名第二,仅次于去年扣非净利润2.9亿元的宝新能源。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过高会减少公司利润,影响公司利润增长,因此,公司不能一味追求高薪酬,要看高管对公司是否有大贡献,值不值得高薪酬,这才是大家应该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梅雁吉祥大股东提议“降薪”遇阻背后 董监高两年薪酬超3367万业内居首

2019-04-29 08:1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