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 长园集团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019年04月29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长园集团(600525,SH)年报的出炉,其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4月26日晚间,长园集团披露了2018年年报,期内实现营收71.37亿元,同比增长0.09%,净利润1.11亿元,而其扣非净利润则为-11.9亿元。与此同时,长园集团还因认定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不过对于这份年报,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上会)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会指出: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和鹰原董事长立案调查事项尚未有最终结论;长园和鹰存货、成本认定存疑;长园集团对长园和鹰、湖南中锂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适当性存疑,且公司自查结果与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结论之间的差异存在不确定性。因而,上会无法就保留意见事项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

  追朔调整前两年业绩存疑

  自去年12月披露子公司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后,长园集团一度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

  长园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去年11月,公司聘请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对长园和鹰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随后公司与律师、会计师一道持续走访智能工厂客户、东南亚出口客户以及国内销售疑点客户。根据公司自查,确认长园和鹰存在重大虚假销售、提前确认收入、管理层截留补贴款等问题,并对2017年及以前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不过,长园集团在4月26日晚发布的相关公告中称,公司尚不能及时披露更正后的财务报表及更正事项的相关财务报表附注,以及会计师出具的2017年审计报告。公司将在两个月内完成披露。

  此外,长园集团还称未能对重要子公司商誉减值情况进行恰当评估,造成财务错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园集团于2017年8月完成收购中锂新材,由此形成13.25亿元的商誉。然而,中锂新材2017年度业绩完成情况明显低于预期,且主要客户沃特玛于2018年3月底陷入财务困境,但长园集团却在2017年底商誉减值测试中作出了不需减值的判断。

  长园集团自查发现,2017年底商誉减值测试中对于中锂新材的盈利预测过于乐观,经重新测算,2017年底应确认商誉减值1.8亿元,并对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但对于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董事杨诚、独立董事赖泽侨、秦敏聪、彭丁带均在董事会会议中投弃权票。

  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也是此次更正的一个主要原因。独立董事指出,截至发表意见之时,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对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的调查尚未结束,还无法确定调查结果对公司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情况可能造成的影响,无法确认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说明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及证监会相关规定。

  但长园集团管理层则认为,已识别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并将其包含在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在长园集团2018年财务报表审计中,也已经考虑了上述重大缺陷对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长园集团董秘高飞回应记者称,上述是会计师判别和公司管理层判别的差异,根据会计准则一系列要求,目前公司已有部分证据作为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依据,所以公司要进行纠偏,且公司对子公司长园和鹰造假核查尚未结束。

  长园集团:将追究责任人责任

  针对前述情况,长园集团方面称正在积极整改中。而对于长园和鹰原管理层(尹智勇等)涉嫌财务造假行为,长园集团称,搜集长园和鹰业绩承诺人及时任管理层违法违规的证据,向公安机关申请立案,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高飞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将采取一切法律措施追究原负责人及业绩承诺人的责任。

  根据其披露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公告,长园和鹰诉上海峰龙(子公司客户)、上海和鹰实业、上海王信投资、尹智勇、孙兰华的委托合同纠纷一案,目前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预计将于2019年6月3日开庭。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长园集团收购长园和鹰时,业绩承诺人承诺长园和鹰2016年度、2017年度合并报表口径扣非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亿元、2亿元,承诺长园和鹰在2016年度、2017年度累积合并报表口径扣非净利润不少于3.5亿元。但后来,长园和鹰仅完成2016年度的承诺,未完成2017年的承诺及2016年度、2017年度累积合并报表口径扣非净利润不少于3.50亿元的承诺。

  此次会计差错的追朔调整,势必也会影响当时业绩承诺人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及业绩补偿金额。

  据长园集团2018年年报,在智能电网设备、电动汽车新材料、智能工厂装备三大业务板块中,仅有智能电网设备板块营收实现增长,其余两个板块营收均呈下降态势。其中,因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原因,子公司长园和鹰去年亏损2.54亿元,中锂新材去年则亏损2.62亿元。

  虽然2018年年报已经披露,长园集团自查确认长园和鹰存在重大虚假销售等问题,但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尚未得出结论,而长园集团自身又有多起诉讼缠身,子公司涉嫌造假的影响可能会继续发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 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子公司涉嫌业绩造假 长园集团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019-04-29 06: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