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排队两年失去耐心?WPS撤销创业板上市申请拟发力科创板

2019年04月25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李乔宇

  又一拟上市公司转换赛道。

  4月23日盘后,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发布北京办公软件建议分拆上市及上市的最新进展公告称,北京办公软件认为上交所科创板为更适合的股票上市地。

  据悉,2019年4月23日,北京办公软件的保荐人向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就开始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之建议上市的上市前辅导程序提交申请,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的受理函。

  金山软件方面表示,截至4月23日,北京办公软件尚未就建议于科创板上市向证监会及上交所提交正式申请。同时,北京办公软件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撤销有关于深交所创业板的上市申请。

  谈及转换赛道一事,北京办公软件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符合《推荐指引》第三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相关定位要求。“因此,公司拟转向科创板上市。”

  “我们认为科创板更符合公司自身的定位,对于北京办公软件来说,我们更期望得到市场的认可。”北京办公软件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北京办公软件方面人士介绍,公司创办于1988年,经历3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截至目前,公司核心产品WPS Office、金山词霸及相关服务均应用了基础办公软件核心技术,获得包括政府、企业及个人的广泛认同和使用。”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12月份,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超过0.88亿户,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12亿户。按照彼时公司WPS注册用户1.66亿户计算,2016年,公司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27.81%。

  事实上,自科创板相关配套规则落地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在申请IPO的过程中转换赛道。

  谈及拟上市公司由创业板转换赛道至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能是公司考虑到科创板的定位更加符合公司的要求。此外,科创板的受理速度要更快一些。”

  漫长的上市等待时间或为北京办公软件此次转换赛道的另一原因。“确实是科创板要快。”有券商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板从递交材料到问询就半个月的时间,上市可能就3个月,比创业板快多了。”

  记者了解到,北京办公软件于2017年5月份递交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并于2018年1月份收到证监会对于北京办公软件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此后,北京办公软件创业板上市一事似乎鲜有更新进展。

  另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获得更高的估值。因此上市速度仅是一方面因素,拟上市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可能更多的还是为了更高的估值。”

  但上述券商研究员则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未必能够有更高的估值,具体仍需看公司品质。“注册制下好坏公司一起上市,好的更贵,坏的无人问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排队两年失去耐心?WPS撤销创业板上市申请拟发力科创板

2019-04-25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