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喜鸟”传来悲歌:创始人因车祸去世 现场曾坚持先救员工

2019年04月12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徐杰 张潇伊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报喜鸟联合创始人吴真生于4月9日在上海遭遇交通事故,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晚不幸去世,享年54岁。

  4月1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报喜鸟(002154,SZ)有关负责人获得证实:“吴真生先生是报喜鸟创始人股东之一,目前持有上市公司3.45%的股权(截至公司三季报数据),未担任董监高职务,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上榜胡润百富车祸后坚持先救员工

  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称,4月9日下午,吴真生在前往上海虹桥机场的途中遭遇车祸,除了吴真生以外,事故中车上人员均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吴真生一度神志清醒,伤势看上去似乎并没有想象的严重。当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吴真生坚持让救护人员先将受伤的员工送至医院,他自己则等待第二辆救护车。当抵达医院后,吴真生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医治。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真生却突感身体不适,最终伤重不治。据吴真生家属向媒体透露,吴真生不幸遇难系因内脏破裂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获悉,吴真生先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有13家,包括浙江新中楠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嘉兴市温州商会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新中楠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深圳市报喜鸟服饰实业有限公司等,不过3家与报喜鸟名称相关的公司已被注销。

  其中,吴真生担任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嘉兴工业园区,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纺织品及服装的生产、销售;化妆品、地毯、灯具、餐具、蜡烛、工艺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吴真生目前在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20%,并担任监事,另外的4位股东为吴志泽、吴文忠、陈章银和叶庆来,分别持股32%、20%、20%和8%,其中吴志泽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为公司的大股东和实控人。

  此外,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品牌服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07年上市,其发起人为报喜鸟集团、吴志泽、吴真生、陈章银、吴文忠和叶庆来。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吴真生排名富豪榜第1431名,与宁德时代吴凯、片仔癀王富济等企业家并列,其关联企业为“罗卡芙”。其生前投资的企业有近20家,不过,部分公司已被注销或者吊销,经营业务包括房地产、投资、文化产业、家具等,经营地点辐射浙江、上海、北京、陕西、江西等地。此外,吴真生曾在2017年以“向上向善”为主题的胡润百富颁奖晚宴上,获得“最受尊敬企业家”称号。

  创立报喜鸟功成身退二次创业进军家纺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吴真生出生在温州永嘉一个穷苦人家,家里有五个兄弟、两个姐妹。初中毕业后,为了改善生计,吴真生开始学机械,后来又跑业务,推销汽车零配件。

  1990年,吴真生创办浙江省永嘉县报喜鸟制衣公司,开始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服装。当很多人还停留在贴牌加工的时候,他就已经只身去北京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报喜鸟”。

  1996年3月,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由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浙江奥斯特制衣有限公司和浙江纳士制衣有限公司合并后组建成立,这成为了温州第一个打破传统家庭式经营模式、自愿联合组建的服饰集团。2004年,吴真生决定退出经营岗位,并于2005年从意大利引进罗卡芙品牌,进入家纺行业,在嘉兴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并曾担任嘉兴温州商会会长。

  吴真生曾在2014年接受《嘉兴日报》专访时提及其二次创业的契机,“到了2004年集团的经营已经相对成熟,为了企业的更大发展,我们五个股东决定要请职业经理人,股东应该退出经营岗位。当时也才四十多岁,这么早退休实在不现实,还是要找些事情来做。最初退出的时候还是想做服装,但是做服装可能会与集团产生冲突,想来想去还是放弃了。”

  “其实早在2002年我就关注家纺行业了,毕竟家纺与服装同属纺织行业。当时我参加了法国米兰家居展览会,看了之后有一点感觉。2004年开始调查整个家纺市场,发现当时家纺行业与服装行业相比,大概落后了十几年。我想未来的市场肯定是有,于是就从意大利引进了罗卡芙品牌。”

  对于商业,吴真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创立报喜鸟之初,他认为“当时做服装,全国有杉杉、雅戈尔等十大名牌,如果我们跟他们是一样的定位,肯定是死路一条,那么干脆就合在一起。不可能在虎口拔牙,那么就跳开来,不做老虎可以做狼,不过是小一点而已,虽然个子小但是跑得快。”

  在二次创业选择家纺行业之后,他说:“我现在的思路也有所改变,要向欧洲学习,未来是要做精做强,做百年品牌。前三十年做大做强做上市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后三十年,还是要做好做精做长久,要走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罗卡芙官网显示,罗卡芙曾作为家纺行业“独苗”,与LV、GIORGIO ARMANI等全球著名品牌一起入选“21世纪奢华品牌榜”。在进入中国的短短8年时间里,罗卡芙的发展令人瞩目:先后进驻北京新光天地、北京燕莎、北京赛特、上海久光、东方商厦、南京金鹰、杭州大厦等众多高端商场,超过95%以上高端商场进驻率在家纺行业中首屈一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报喜鸟”传来悲歌:创始人因车祸去世 现场曾坚持先救员工

2019-04-12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