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大证券欲曲线上市 置信电气“六连板”

2019年04月10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置信电气继续涨停,已经走出连续6个一字涨停板。如此强势的股价表现,源于公司3月29日晚间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预案显示,置信电气拟向8家公司合计收购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增资英大证券、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成功实现曲线上市的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不在少数,包括中航证券、五矿证券、五矿信托、中粮信托等,但也有湖南信托、渤海信托等公司的曲线上市以失败告终。

  国家电网系内部整合

  置信电气此前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拟向8家公司合计收购英大信托73.49%股权、英大证券96.67%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增资英大证券、补充流动资金等。

  其中,英大信托成立于1987年,目前注册资本为40.29亿元,2017年年报显示,英大信托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同比缩减4.1%,2017年实现信托项目营收143.89亿元,同比增长约10%。

  而英大证券成立于1996年,目前注册资本为27亿元,2017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下降34.14%;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52.47%。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英大证券此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依赖明显的特点,而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实力相对薄弱。

  值得注意的是,置信电气的主营业务为电气领域内的科技咨询、技术开发、转让等业务,其第一大股东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而国家电力科学研究有限公司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

  而参与此次置信电气资产重组的国网英大也同样是国家电网的子公司。资料显示,国网英大分别持有英大信托、英大证券63.41%、66.57%的股权。而英大证券还持有英大期货有限公司77%股权、持有英大信托持有剩余23%股权。

  因此,置信电气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可以算是国家电网旗下资产的内部整合。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曲线上市,不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更大。

  券商、信托曲线上市早有先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年来,主营业务以实业为主的综合型央企中,将旗下金融板块注入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整合的曲线上市早有先例。

  例如:中航工业将中航信托、中航证券等注入*ST北亚,后者变身为中航资本;五矿集团将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注入金瑞科技,后者变身为五矿资本。此外,还有国投资本(国投泰康信托)、中油资本(昆仑信托),以及地方性上市金控平台,如江苏国信(江苏信托)、浙江东方(浙金信托)等。

  不过,2018年也出现了数起失败的案例,其中既包括民企,也包括央企。

  2016年9月份,华菱钢铁公布重组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财信金控旗下部分金融资产股权,其中包括湖南信托96%的股权。而在2017年,该资产重组方案就宣告终止,所涉原因为“拟置入的金融资产今年已出现亏损”。

  此外,2018年10月份,渤海金控发布终止收购渤海信托的公告。而在此之前,渤海金控拟向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其手中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定增募集的方式向渤海信托增资,以达到对渤海信托的控股。最终,渤海金控因“拟聚焦租赁主业,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而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施 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大证券欲曲线上市 置信电气“六连板”

2019-04-10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