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股中核新能源 安徽水利无心插柳“沾亲”睿创微纳

2019年03月2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 群

  科创板开闸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近期,首批拟登陆科创板的9家公司集体亮相,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9家公司背后的影子公司中,A股上市企业股价大多已率先“热”起来。

  由于间接参股了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安徽水利的股价近期出现大幅上涨,从2月1日的收盘价3.7元/股一路高歌猛进,截至3月25日,收盘价为5.52元/股,涨幅接近50%。尤其是3月15日后,股价上涨的同时,大量资金涌入,成交量开始放大,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资料显示,安徽水利是安徽省国资委下属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公司近期披露年报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3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净利润近8亿元,同比增长2.38%。期末公司总资产为755.46亿元,同比增长18.96%。

  安徽水利又是怎样与睿创微纳产生交集的呢?据悉,2016年9月2日,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新能源”)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企业增资项目,希望通过增资方式引进3名至6名外部投资者,计划融资10亿元左右。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水务项目规模、扩展PPP业务领域、并购环保产业链相关企业。增资后,中核新能源的股权结构为:中核投资有限公司占18.75%左右,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占18.75%左右,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占62.5%左右。安徽水利则以现金3亿元增资中核新能源,增资完成后持有其16.65%的股权。由于穿透后中核新能源间接持有睿创微纳股份,安徽水利被投资者认为属于科创板 “影子公司”。

  谈及当初参股投资的初衷,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时一是考虑到中核新能源主要做污水处理业务,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二是安徽水利的PPP项目中,可能遇到需要建设污水处理厂或者化工厂,与中核新能源在业务上可以优势互补,所以选择参与它的增资项目,不仅仅是财务投资行为,也是结合双方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做大做强的股权投资行为。”

  针对被贴上“影子公司”这一标签,该人士并不认同,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不能算影子公司,中间的股东有好几层,我们也从来没有做过类似创投的股权投资。”在他看来,公司间接参股睿创微纳只是个不经意的巧合,算是无心插柳,希望媒体不要过度解读,也希望投资者理性选择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股中核新能源 安徽水利无心插柳“沾亲”睿创微纳

2019-03-28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