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代新材计提商誉减值吞噬5.3亿净利 业绩预亏4.27亿延迟披露遭问询

2019年03月20日 07: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徐佳

  耗资近20亿取得的境外重要资产却因业绩不达预期导致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时代新材(600458.SH)业绩预亏引发质疑。

  日前时代新材披露业绩预告,受全资子公司德国BOGE计提商誉减值6785万欧元,公司2018年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5.30亿元(人民币,下同),致使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4.2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公司耗资近20亿元拿下德国BOGE,公司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5.69亿元。此次计提巨额商誉减值造成的亏损也将吞噬公司近三年内绝大部分净利润。

  按照相关规定,本应在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的时代新材却滞后一个多月引爆“商誉炸弹”。这也致时代新材遭到上交所问询。

  计提商誉减值超5亿

  3月18日,时代新材披露业绩预告,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7亿元(未经审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是时代新材亏损的主要原因。时代新材称,导致公司2018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国BOGE计提商誉减值6785万欧元,影响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5.30亿元。

  扣除德国BOGE商誉减值的影响,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3万元,增幅48%。

  而此次因计提德国BOGE商誉减值造成的巨额亏损,也将吞噬时代新材近三年大部分的净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时代新材是我国较早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及工程化推广应用的高科技企业,产业涉足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桥梁、特种装备和环保等领域,2002年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2014年9月,时代新材通过CSR New Material Technologies GmbH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新材料公司”)以现金19.81亿元完成了对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公司账面新增7.4亿元商誉,由于外币报表折算差异,2014年末公司商誉余额为6.99亿元。

  德国BOGE并表后成为时代新材盈利支撑点之一,但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并不稳定。2014年至2017年,时代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08亿元、108.25亿元、117.39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44.25%、80.18%、7.54%、-2.9%;净利润分别为7160.84万元、2.56亿元、2.44亿元、6922.39万元,同比增长-41.1%、256.91%、-4.65%、-71.59%,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新材料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943.48万元、599.06万元、627.84万元、1090.41万元、281.99万元。

  延迟披露业绩预亏遭问询

  不过,业绩预告披露同日时代新材就收到了监管部门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德国BOGE子公司每年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公司是否对商誉减值有关事项及时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亏损的,公司应当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而时代新材业绩预亏时间明显滞后。

  上交所要求时代新材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情况及年度审计进度安排、商誉减值测试时间安排等,补充披露公司未能在2019年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的原因。

  而时代新材在公告中表示,进入2019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乘用车市场表现持续疲软,乘用车生产和销售数据继续下滑。德国BOGE2019年1月至2月的经营业绩低于预期。2019年2月,德国BOGE基于谨慎考虑,重新复核商业计划及商誉减值测试中的相关参数。经德国BOGE管理层与外部审计师就商誉减值测试多轮沟通,2019年3月17日,德国BOGE合并层面最终确认商誉减值6785万欧元,影响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人民币5 2987万元,导致公司2018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9年1月、2月与2018年全年行业发展情况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前后两次减值测试的进行时点、减值模型、相关参数等减值测试相关数据,以及重大参数确定的依据及合理性;导致前后两次减值测试产生差异的主要参数及差异原因。

  此外,时代新材还需披露德国BOGE公司近三年及2019年1月至2月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德国BOGE业绩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业绩下滑在未来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会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以及本次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