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生抗抑郁新药获批 成分性质受质疑?

2019年03月20日 07:21    来源: 投资者网     乔丹

  抗抑郁新药 

  日前,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强生子公司杨森抗抑郁症新药艾氯胺酮(Esketamine)上市,艾氯胺酮是一款主要用于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的鼻喷雾剂,这是近30年来首个具有新作用机制的抗抑郁症治疗药物。 

  相较传统药物三到四周才能见效的特点,艾氯胺酮在给药后数小时内便能快速见效,这主要得益于其主要成分艾氯胺酮的药理作用。而艾氯胺酮是氯胺酮的一种对映异构体,后者除了作为医用麻醉剂和镇定剂使用外,还在一些娱乐场合作为“k粉”暗中流通,而艾氯胺酮同样具有镇定、致幻等作用。相关精神科医师认为,这种新药可能会有被滥用及成瘾等风险,强生方面暂未对上述问题予以置评。另外,《投资者网》发现,研发以氯胺酮为成分的抑郁治疗药物,国内亦有医药公司入局。 

  《投资者网》整理公开资料发现,作为一款新型抑郁症治疗药物,在作用机制及见效速度上,艾氯胺酮与传统抗抑郁药均有不同。前者则被认为改变了脑细胞相互通信的方式,它起到了阻滞NMDA的作用,NMDA会导致谷氨酸失调,这被认为在抑郁症中起着重要作用,给药后数小时内便能见效。而传统抗抑郁药通过转移大脑化学物质的平衡来发挥效力,另外,传统药物往往需要3-4周才能起效,副作用亦影响着药物的使用。“如百忧解可能带来性功能障碍,男性患者不愿意使用”,美国埃默里大学附属医院精神科医师王丹昭表示道。 

  成瘾难题 

  艾氯胺酮因治疗系数高的特性引发关注的同时,其主要成分引发争议。基于艾氯胺酮与氯胺酮为对映异构体的关系,有人士认为艾氯胺酮会引发滥用及成瘾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公告,称氯胺酮滥用数量和占总数的比例在继续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对映异构体具有相同的物理性质及化学性质。氯胺酮具有镇痛、致幻等作用,在合适的剂量下,往往被用作医用麻醉或镇定剂,同时,亦是迷幻毒品“k粉”的主要成分。2017年,医学期刊《柳叶刀·精神病学》曾发表文章呼吁对氯胺酮更好地开展监督。“过量使用氯胺酮,会导致使用者出现幻听幻象,甚至灵魂出窍的感觉”,王丹昭说道。 

  市场空间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杨森为强生旗下的制药子公司,而制药业务向来是强生保持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据强生2018年财报显示,强生全年实现营收815.82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制药业务为公司贡献收入40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另外,从收入的地域分布上看,亚太和非洲地区是强生2018年业绩增长最快的地区,增幅达10.5%。 

  有业内人士指出,鉴于药品只能在专业医护人员监督下使用,基本不可能适用于临床常规使用。而药物的使用范围亦很明确,作用于难治性抑郁症、重症抑郁症发作有自杀行为时,所以即便是应用于临床,也多是病房和急诊时使用,不具备普适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强生,国内亦有医药公司开始将氯胺酮作为抗抑郁药的研究方向。日前,据恒瑞医药(600276.SH)公告显示,公司研发生产的一款治疗抑郁症药品盐酸艾司氯胺酮注射液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生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强生抗抑郁新药获批 成分性质受质疑?

2019-03-20 07:2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