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家新三板公司被问询

2019年03月1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截至3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问询函,持续经营能力仍是关注的重点。从回应的情况看,多家挂牌公司详细披露了问询函中所列示的问题,但对于整改措施的回复不尽相同。

  关注持续经营能力

  挂牌公司无人机近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问询函。其主办券商反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治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近期存在人员流失频繁以及生产经营停滞等情形;公司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人数;此外,公司因“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无人机对相关情况予以详细说明,并披露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问询函。从问询内容看,持续经营能力仍是监管层关注的重中之重,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实际控制人股份被冻结、公司涉及多笔诉讼或仲裁、内控制度无法有效执行等。

  国游网络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37万元,短期借款140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25万元,员工人数由起初的87人降为45人;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5.41%;公司存在多起诉讼案件,未能规范履行信披义务。在问询函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国游网络说明,是否存在已逾期未偿还借款,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行为,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等。

  星亚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4.98%,但净利润同比下降49.26%;此外,主办券商称,公司存在多笔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引发的诉讼,公司尚未聘请具有董秘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全国股转公司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披露营收增长净利润反降的原因,公司对外担保的具体情况及其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董事会秘书的聘任情况等。

  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成为部分挂牌公司被问询原因。财猫网络董事会1月24日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公司名称拟由“北京财猫时代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聚链时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财猫网络”变更为“聚链集团”。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财猫网络说明名称变更的具体原因,说明公司2018年区块链业务的开展情况,未来是否会涉及虚拟币相关业务,以及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部分公司“带病经营”

  从回复情况看,多数被问询公司均较为详细地回应了问询问题,但对于如何整改不同公司回应情况不一,有的公司声称整改问题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以金大股份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章小理在2018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全国股转公司1月25日下发问询函,章小理仍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根据全国股转公司2016年发布的《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显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金大股份披露公司尚未按要求改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原因。

  金大股份回复称,章小理自公司挂牌以来一直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公司日常经营对其存在很强的依赖性,且公司尚未找到合适的可替代人选,贸然改选他人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可能会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发展带来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仍在正常运行,章小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对公司“三会”运行造成影响。

  星亚股份2月28日回复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函时称,公司原董事会秘书于2018年11月15日辞职,预计无法在三个月内聘请具有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公司目前信息披露事务由董事长卢丹亚代为履行。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应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若未聘任持证董事会秘书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的,全国股转公司将自该情形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将公司直接调整至基础层。就在星亚股份回复问询函之前,其主办券商开源证券已就相关问题提示了风险,但公司仍未聘任持证董事会秘书。3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将星亚股份调整至基础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