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9家挂牌公司年报被问询

2018年05月3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已向49家挂牌公司的2017年年报发出问询函,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等成为关注的重点。此外,挂牌公司员工以及薪酬变动情况、研发支出、长期股权投资等均被一一提及。

  关注数据真实性

  从已发布的问询函情况看,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受到重点关注。有的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前后不一致,有的公司半年报营业收入大于年报收入,有的公司披露的数据与其主办券商披露数据“打架”,股转系统要求相关方说明原因。

  以太尔科技为例,股转系统审查年报时发现,太尔科技2017年半年报营业收入为2959万元,而年报营业收入为2443万元,年报较半年报收入减少516万元。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年报收入较半年报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新产品的销售模式为买断式代理制,代理商提货并验收确认收入。股转系统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销售退回的情况,是否掌握产品的终端销售情况。

  年报显示,太尔科技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骨传导智能助听产品及智能穿戴设备的设计、研发、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43万元,同比增长185.92%,主要由于骨传导智能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78.41%。其中,销售骨传导智能产品给北京创艺艺成文化传播中心,实现销售收入2108万元。

  聚宝网络年报披露数据与主办券商披露数据不一致。2015年,聚宝网络收购了南京魔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魔格信息”)。根据聚宝网络2017年年报,魔格信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740万元,净亏损2477万元。不过,其主办券商中信建投披露的独立财务顾问意见显示,魔格信息2017年营业收入为3740万元,净亏损2531万元。对于“数据打架”的情况,股转系统要求聚宝网络、主办券商说明,魔格信息净利润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

  资料显示,聚宝网络是一家利用自有媒体代理和发布广告,利用智能快递柜为大众提供快递收发服务的公司。

  卡联科技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研发支出数据自相矛盾。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研发支出金额为2727万元;但在“财务报表附注管理费用”中,披露的研发费用金额为512万元,且开发支出中披露本期无资本化项目。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要求说明研发费用前后披露不一致的原因。

  瞄准持续经营能力

  ST历程、华燕房盟、欧泉科技、徕兹科技、日升昌、恒神股份等挂牌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关注。

  年报显示,2017年华燕房盟处置了子公司上海百芝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至2017年11月末丧失对其控制权,由此产生投资收益共计8031万元,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的273.61%;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93%;负债同比上升18.89%。

  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处置子公司股权事项是否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是否将其出售给关联方;处置上述子公司股权的真实目的,分析上述处置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及应对房地产行业政策风险的具体措施。

  资料显示,华燕房盟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为专注于房产交易服务的入口级平台服务商。

  欧泉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亦被问询。2016年和2017年,欧泉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081万元和1304万元;净亏损分别为44万元和12万元。公司收入规模逐年下降,且连续两个报告期亏损。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空间、同行业竞争情况、前五大客户维护以及新市场开拓、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说明可持续经营能力。

  资料显示,欧泉科技专注于渔业增氧机及其配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ST云高专注于高尔夫行业垂直领域信息服务。公司多年持续亏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为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负。股转系统要求ST云高结合偿债能力、营运状况、资金周转等情况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财务事项、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等一直都是股转系统关注的重点,新三板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且更加细致。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挂牌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关联交易等成为被问询的重点,一方面,这是信息披露的重点内容;另一方面,年报是投资人获取信息了解分析公司,进行投资判断的主要依据。

  梳理发现,股转系统关注的问题越来越细化,除了财务数据外,问询内容涉及挂牌公司的商誉减值、员工以及薪酬变化、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子公司运营情况等。

  “监管问询细化,说明新三板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这有助于提升挂牌公司的运营规范程度,推动新三板市场良性发展。”刘平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对市场要有敬畏感,规范经营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