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仓式减持频现 407家公司股东拟减持逾900亿元

2019年03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董添

  近期A股市场接连上涨,上市公司大股东则加快了减持步伐。仅仅3月12日晚间,就有吉比特、佳创视讯、江淮汽车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计划。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407家公司发布了759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83亿股,估算减持市值909亿元。随着市场回暖,减持数量出现加速趋势,3月以来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175份减持计划。

  多只翻倍股遭减持

  从行业分布看,电子、传媒、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涉及股东减持的数量居前,单个行业内上市公司减持市值规模合计均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更是出现多家股价翻倍公司的股东计划减持。

  3月11日晚间,网宿科技公告,第一大股东和三名高管合计拟减持6.42%股份。其中,公司第一大股东陈宝珍拟减持不超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公司副总经理储敏健、黄莎琳,董秘周丽萍拟合计减持不超8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42%。今年以来,网宿科技股价上涨95%,3月1日以来更是收获了6个涨停。

  新五丰近1个月股价翻倍。3月11日晚间,公司公告了股东清仓减持计划。二股东湖南高新创投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拟在6个月内清仓减持合计持有的1.0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5.96%。按3月11日收盘价9.9元/股估算,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财富持有的1.04亿股已被司法冻结并被轮候冻结。其中,8136万股已被质押。

  新五丰3月12日晚间公告称,出于审慎态度考虑,拟将减持比例降至6%。

  受益猪肉价格上涨,新五丰股价迎来暴涨。年初至今,新五丰股价已经上涨212%。清仓减持计划发布后,3月12日开盘新五丰股价下挫,一度下跌9%;但截至收盘,股价再度上涨6.36%。

  此外,顺灏股份、益生股份、顶点软件、唐人神等公司均在股价大涨后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现在A股市场成交量很高,股价一直在回升,给股东减持提供了一个合理的交易量和有吸引力的价格。逢高减持可以看做是投资收益兑现的一种行为。

  减持计划难阻股价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减持潮中,不少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甚至创新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今年发布减持计划的407家公司中,发布减持计划公告后,安控科技、雏鹰农牧、星辉娱乐股价上涨超100%;33家公司股价上涨超过50%,172家公司上涨超过20%。

  以“饿死猪”又巨亏30亿元的雏鹰农牧为例,公司2月2日公告称,由于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公司董事、总裁李花所持有0.09%股份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此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减持公告发布以来涨幅达116%。

  在上述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中,67家发布了股东清仓减持计划。仅3月11日晚,就有岱勒新材、腾龙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清仓减持计划。岱勒新材股东广东启程拟清仓减持不超过19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37%,占其所持股份的100%。腾龙股份股东鑫盛富茂拟清仓减持不超过3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47%,占其所持股份的100%。

  部分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计划后,很快减持就完成了。以深南股份为例,公司公告,截至3月5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黄国英以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票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已经完成了2月1日披露的减持计划。

  减持原因不一

  为何股价上涨产业资本加速减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去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股权质押的风险较大,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链紧张。除了上市公司外,大股东其他产业资金需求高。有些机构投资者融资负担重,亟需回流资金。所以在股价大涨后纷纷选择了减持。

  同时,不排除个别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成长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些顾虑,所以选择减持以投资其他更好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降低股权质押风险、偿还个人借款、用于投资安排、用于自身资金需求等方面。

  其中,降低股权质押风险是主要原因。以浩云科技为例,公司日前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茅庆江计划减持不超过2157.82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28%。减持股份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贷款、降低股票质押风险,优化个人资产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本身就来自质押方的强制平仓。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存在质押比例过高,后期随着股价下跌,无力补充质押物,因此遭遇被动减持。“这种减持潮可能还会延续,因为上述几种情况短期出现变化的可能性小。”付立春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