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三四五大赚13.65亿 互金业务战线收缩

2019年03月05日 09:1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2月25日,二三四五(002195.SZ)发布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二三四五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5亿元。同时,该数据已考虑了2018年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26亿元及股权激励费用1.31亿元的影响。

  此次二三四五产生大额坏账的主要原因在于,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导致发放贷款及垫款产生坏账。

  互联网金融业务曾经为二三四五带来过营业收入与利润的迅速增长,亦产生了因坏账而产生的巨额资产减值。

  据接近二三四五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说,该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在2018年有一定变化,更重视业务的合规,譬如二三四五贷款王不再运营,而车贷业务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

  互金“双刃剑”

  二三四五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与巨额资产减值相伴而来。二三四五2017年的资产减值更为引人注目。

  在上年度的业绩快报中,二三四五2017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9.32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公告了一项总额高达9.64亿元的资产减值。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大幅增长,引起公司应承担的坏账损失相应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6年计提其他流动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0。

  近年以来,消费贷款的增速较快,连二三四五这家原本主业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企业,也迅速切入这个“风口”。根据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的统计,消费信贷从2015年1月的15.7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3.9万亿元,增长了116%,月同比增速高达28%。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统计,2017年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快速走高,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迅速下降。

  从营业收入占比的情况来看,互金业务一度成为二三四五的主业,2017年互联网金融占营收的比例高达54.12%。而伴随着监管的加强,二三四五的互金业务亦面临诸多挑战,2018年上半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8.73%。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互联网金融占营收的比例已经大大降低到26.83%。

  据业绩快报,2018年度二三四五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长20.90%、80.80%、44.07%。

  其中,二三四五利润增长的数据最为显眼,而这一数据亦与资产减值相关联。因2017年的资产减值高达9.64亿元,而2018年的资产减值为6.26亿元。总体而言,2018年二三四五收入增长较快、营业成本及各项费用亦相应增加,但资产减值损失较2017年同期显著下降,以至于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的增幅。

  虽然利润数据颇为靓丽,然而有几个数据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二三四五一边是大量对外投资与购买理财产品;另一边却在短期借款以及发行公司债方面付出大量成本。2018年,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产品、待退及预缴纳税金、第三方支付平台存款的资产原值金额为19亿元。

  据二三四五2018年第三季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2017年同期减少231.83%,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对外投资及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2017年同期减少32.76%,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对外投资及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较2017年同期增长385.54%,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偿还银行短期借款增加所致。

  此外,营业成本急剧上升亦值得关注。2018年上半年,二三四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3.61%,但营业成本却增长了77.25%。

  曾经作为公司经营亮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正遭遇成本上升与营收减少的双重压力。据2018年三季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同期减少38.73%,营业成本较2017年同期增长318.49%,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不再开展贷款王业务导致收入减少,报告期内其他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研发、推广 、风险控制投入增加所致。

  闷头收集金融牌照

  不过,发生在大量A股公司中的商誉减值,倒是没有发生在二三四五身上。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二三四五商誉账面价值为24.08亿元,占2018年二季末的总资产比例为22.66%,主要为公司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带来的商誉。

  与多数曾参与网贷业务的公司不同,二三四五一直在尝试收集相关金融牌照。在过去数年,二三四五相继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大数据公司、区块链技术公司;先后参与投资了三只股权投资基金、参股了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拟参与投资设立互联网信用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

  上海二三四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2017年4月,公司完成收购杨科小贷30%股权。2018年4月,金融科技子公司完成互联网小贷公司15%的股权收购,并将该互联网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持股增至57.5%,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自此成为二三四五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金融牌照获取的过程伴随着较多不确定性。2016年5月,二三四五网络科技子公司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发起人协议书》,拟使用不超过4亿元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占股比例不超过20%。不过接近三年过去了,该公司仍未通过监管审核。

  2017年4月,二三四五与江苏银行、凯基商业银行及海澜之家共同签订了《发起人协议书》,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过,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仍未有该公司获批成立的信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