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会满签首份主席令:科创板深夜开闸 20天出注册决定

2019年03月02日 07:29    来源: 第一财经    

  原标题:易会满签出首份主席令:科创板深夜开闸,证监会20工作日出注册决定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3月1日深夜签出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份主席令——【第153号令】《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

  同时签发的还有【第154号令】《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 。

  证监会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中国结算相关业务规则随之发布。

  在注册制下,交易所收到企业IPO注册申请文件后,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设立科创板的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易会满在27日记者会上曾表示,设立科创板的原则,则是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据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介绍,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就要启动受理工作。不过,考虑到企业准备、投行尽调、申报材料准备等流程,第一家科创板企业什么时候挂牌上市,目前还不太好估计。

  与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最大的不同是,科创板将实行注册制。这意味着在审核安排、发行定价、定向增发、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各方面都将有极大不同。

  那么,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需要履行什么样的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呢?

  证监会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发布了答记者问予以解释。

  首先,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

  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根据安排,交易所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将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

  “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称。

  发行注册,主要关注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若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证监会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