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

2017年11月25日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24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和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黄金产融结合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强调,上期所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发展方向,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发挥交易所的核心枢纽作用,把黄金期货市场建设成为国际黄金风险管理和定价中心,把交易所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综合性、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姜岩在致辞中表示,黄金期货作为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期所的战略性品种,自2008年上市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成交规模显著增长,实物交割平稳有序,国内外期现价格高度联动,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逐步发挥。目前,黄金期货已成为黄金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的重要工具,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黄金期货在黄金行业的资源配置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黄金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晓梅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黄金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期,黄金产业已经进入金融时代,包括勘探、生产、加工、流通等黄金全产业链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黄金具有天然的金融货币属性,是产融结合的良好载体。世界范围内的黄金交易市场体系和较为完善的黄金衍生品工具,为黄金产融结合提供了有效条件和手段,黄金产融结合的空间和前景非常广阔。

  王晓梅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产融结合的现代经济体系”已经成为中央的基调,这一总体要求对于新时代黄金产融结合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以服务实体黄金产业发展为导向,做强做优实体产业经济。二是以挖掘黄金金融货币属性为中心,大胆创新,攻克产融需求错配的问题。三是切实以风险可控为前提,确保黄金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在论坛上就我国黄金行业产融结合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享和阐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北京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招金期货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近十位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来自全国黄金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17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深入分析和总结黄金产融结合经验教训、机遇挑战,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明确发展方向。

  (原标题: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