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版号审核暂停 天舟文化去年拟计提商誉减值逾11亿

2019年02月21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通过收购、设立公司等一系列动作,实现从图书发行领域向泛娱乐、教育、文化三大领域转型的天舟文化(300148,SZ)近日显现出了发展隐患。公司于上月末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6亿元至11亿元,并称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收购公司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预计计提12亿~14亿元。

  2月19日晚间,天舟文化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经财务部门测算,上市公司2018全年商誉减值准备的主要部分来自于子公司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简称神奇时代),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10.31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全年拟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53亿元,其余1.22亿元商誉减值来自于控股子公司人民今典科教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人民今典)。

  转型之痛: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致净利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天舟文化原本的业务领域为传统图书发行行业。为谋求业绩增长,天舟文化在上市后逐步转型,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游戏、教育资源与服务以及文化传播传承。目前,移动互联网游戏已经取代传统的图书出版发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天舟文化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为9.36亿元,其中移动网络游戏业务占全年营收比重为53.69%。

  截至2017年末,对天舟文化业绩做出主要贡献的三家公司均来自于互联网游戏领域——子公司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与广州游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联营企业海南元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上述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63亿元、3.39亿元、2.06亿元。

  根据天舟文化业绩预告测算,若没有全年12亿~1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影响,那么2018年上市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亿~2.4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上市公司计提逾10亿元商誉的神奇时代,为天舟文化在2014年完成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当时,神奇时代相关股东对标的资产交割后的3个年度净利润目标进行承诺。而截至2016年末,天舟文化披露,神奇时代2014~2016年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32亿元,累计未完成承诺业绩435.40万元,业绩承诺方需要向天舟文化赔偿148.03万股,折算现金共计1252.35万元。

  天舟文化在问询函回复公告中披露,2018年神奇时代主营业务大幅萎缩,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严重下滑,结合目前行业变化趋势和经营状况,天舟文化预计后面年度神奇时代的经营业绩不会发生明显改善。

  游戏行业“冬季”:子公司主要产品受挫

  2018年,因相关部门机构改革,我国移动网络游戏版号从当年3月起暂停审批,至当年12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公开宣布重启时,全年版号审批共停摆9个月。

  对此,天舟文化在回复函中表示,由于2018年移动网络游戏行业经历了版号暂停审批、备案入口关闭、游戏总量调控等一系列政策监管措施,导致2018年度神奇时代研发以及代理的新游戏均未能按计划上线运营;而另一方面,神奇时代的主要游戏产品《忘仙》《卧虎藏龙》已进入生命周期后期,收入有所下降,同时主打游戏产品受到竞品冲击较大,收益不及预期。

  不过,天舟文化也表示,在2018年12月29日相关部门发放暂停审批后的第一批游戏版号后,公司其余全资子公司、参股公司、孙公司等均有游戏产品获得版号。那么,在重启游戏版号审批后,天舟文化获得版号的游戏将于何时上市?就此,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司目前处于业绩披露期,后续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后再回复。

  同时,天舟文化披露,除了神奇时代外,从事图书出版发行的控股子公司人民今典因为未能按照计划完成相关政府审批程序以及投入市场,部分教育图书以及周边产品销售亦未到达预期,2018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同比严重下滑,盈利未达预期。天舟文化因上述原因对人民今典2018年全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22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