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拖欠借款成失信被执行人 新大洲A危机四伏

2019年02月14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实习编辑 梁枭

  因借款逾期未偿还,新大洲A(000571,SZ)成了“老赖”。

  2月12日晚间,新大洲A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8月一起1000万元的借款纠纷,新大洲A、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阳友、前副总裁李志,以及陈阳友控制的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阳牛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被限制消费。

  近几个月,新大洲A可谓是危机四起,先是多个资产和银行账户遭冻结,再是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2018年将巨亏7亿~8亿元。目前,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所持股权也被全部冻结。

  面对持续爆发的风险,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紧张的状况是存在的;公司会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后续的调查和整改,目前董事会也已经通过了对外聘请专业人士来进行印章管理、资金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的议案。”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8年8月,因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新大洲A向陈建军借款人民币1000万元,约定借款利息按年化12%收取,借款期限为30个自然日。

  此后经陈建军多次催讨未果,新大洲A法定代表人陈阳友、时任副总裁李志,以及陈阳友控制的恒阳牛业签订《个人保证担保承诺函》,承诺自愿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18年11月,陈建军向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洞头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经民事调解后,新大洲A仍不能按期偿还借款本金、利息及相关费用,陈建军因此向洞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年2月12日,新大洲A收到洞头法院签发的《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失信决定书》《限制消费令》和《执行裁定书》。法院文书显示,洞头法院将新大洲A、恒阳牛业、李志、陈阳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向其发出消费限制令。此外,法院还责令上述四方自通知送达之日起3日内支付借款、利息、受理费等款项,逾期不履行的将被依法强制执行,同时需按照要求向法院如实申报财产。

  新大洲A称,公司将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沟通,目前本次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辉勇律师表示,相较于自然人和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如果被执行人是上市公司,除了相关人员高消费会被限制之外,还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22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规定,在融资、投资、股权激励、日常经营等商事活动等方面受到限制。”戴辉勇说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让投资者纳闷的是,为何新大洲A迟迟不能偿还借款?

  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公司去年银行借款到期之后,融资这一块是减少的,虽然作了一些资产处置,但目前资金紧张状况还是存在的,所以没有及时归还借款。”

  记者查询公司2018年三季报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度,新大洲A拥有货币资金约4.46亿元,相比半年末减少了近1.3亿元;其短期借款却在三季度激增2.49亿元,也达到了4.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新大洲A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近几个月来,新大洲A爆雷频频,危机四伏。

  2018年12月,因涉及商业承兑汇票未能如期兑付、欠税、股权纠纷案等事项,新大洲A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遭查封;2019年1月,因一起关联担保未履行相应审批程序,且未及时披露,新大洲A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经营业绩上,新大洲A也正面临严峻考验。不久前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新大洲A预计亏损7亿~8亿元,其中对负责牛肉、煤炭业务的多个子公司共计提5.5亿~6.5亿元巨额减值准备,让人大跌眼镜。记者注意到,2017年,新大洲A尚能实现归母净利润2139.25万元,不过若扣除约1.3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2017年新大洲A的归母净利润约为-1.1亿元。事实上,2016、2017两个年度,新大洲A均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了业绩亏损。

  此外,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上,新大洲A也是风波不断,上演了一出错综复杂的大戏。

  2018年12月,新大洲A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尚衡冠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尚衡冠通)的合伙人及其所持合伙份额发生变更,著名PE机构鼎晖系以仅仅2元的价格接下其42.86%的LP(有限合伙人)份额,份额增至85.72%。而尚衡冠通实际控制人、同样也是新大洲A法定代表人的陈阳友,所持14.29%GP(普通合伙人)份额保持不变。新大洲A在相关公告中指出,此次变动有利于推动尚衡冠通缓解平仓风险。

  此外,陈阳友此前因脑中风病情加重,行动受到影响,在2018年9月宣布聘请鼎晖系向其提供与尚衡冠通日常运营相关的顾问服务。证券日报报道指出,鼎晖系已实质性介入新大洲A。

  然而,另一方面,鼎晖系却因申请财产保全一案,申请对尚衡冠通所持新大洲A的10.99%股份(占其所持股的100%)予以冻结。目前,上述股权还因另一借款纠纷,处于轮候冻结状态。对于上述两起案件的细节,新大洲A未进一步披露。

  对于接踵而至的风险,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向记者表示:“公司会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后续的调查和整改,我们内部也多次开会来研究讨论,化解公司可能存在的控制风险、改善公司的经营体制。”

  他进一步表示,公司各产业大部分是通过子公司进行经营,上市公司不直接参与,目前各项业务还没有因为上述风险产生太大的影响;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对外聘请专业人士来进行印章管理、资金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的议案,进行风险管控,避免引发进一步的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