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预测“变脸”收关注函 信邦制药称受子公司“拖累”

2019年02月13日 13: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杜丁

  中国网财经2月13日讯(记者杜丁)修正书修没了16亿,1月31日,信邦制药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昨日晚间,信邦制药发布公告称,因尚未完成《关注函》的全部回复工作,将延期回复。

  对于业绩预测“变脸”,今日上午,信邦制药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是受子公司业绩下滑“拖累”。

  业绩预测“变脸”

  三季报里,信邦制药曾预测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42 亿元至 3.83 亿元。然而,1 月 31 日披露的修正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净利润预亏损 12.3 亿元至 13.5 亿元,与之前预计净利相差约16亿元。

  对于业绩预测“变脸”,信邦制药解释称,2018年年终对公司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根据初步测试结果,其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有限公司(“中肽生化”)存在商誉减值迹象,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预计对中肽生化计提商誉减值14.76 亿元至 15.90 亿元;另外,流通板块业务受“两票制”实施及医院控费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速未达到预期。

  资料显示,中肽生化成立于2001年,2015年,信邦制药20亿元收购中肽生化,是信邦制药近几年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一笔。2013-2015年中肽生化净利润分别为4660万元、5950万元和8470万元。被收购后的2016年和2017年,中肽生化的营收和净利润继续猛增,2016年营收2.31亿元,净利润达到1.38亿元。同年,信邦制药也实现了营收、净利双丰收,年报显示,2016年信邦制药实现营收51.57亿元,同比增长23.38%;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41.08%。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信邦制药称,主要是中肽生化全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医药流通业务的收入增长。

  2017年中肽生化营收3.06亿元;净利润1.29亿元,营收虽然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同期,信邦制药的营收和净利润虽然都同比增长,但增长幅度明显放缓。2018年上半年,中肽生化实现营收1.35亿元,净利润0.66亿元。

  董事长增持护盘

  半年时间,中肽生化业绩为何突然出现了反转?信邦制药公告解释称,中肽生化多肽及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中肽生化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但有业内人士质疑称,从信邦制药2018年中报看,信邦制药的主要收入均来自我国西南地区,境外收入占比仅为3.34%。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信邦制药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第二天,又发布了一条“新世纪评级关于关注信邦制药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事项”公告,公告称,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新世纪评级”)接受信邦制药委托为其发行的债券进行信用评级。

  公告除了提到将关注中肽生化的后续发展外,还称新世纪评级关注到信邦制药控股股东西藏誉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及其一致行动人贵州贵安新区金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累计质押89.14%。

  此状况是否也对信邦制药产生了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信邦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业绩经营本身跟股东股权没有直接挂钩关系,业绩下滑只是因为受子公司影响。

  或因遭遇业绩“变脸”,信邦制药高管欲增持“护盘”。在收到关注函的当天,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及总经理孔令忠合计增持77.1万股,耗资约300万元,并称根据二级市场情况,可能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