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推进新消费热点形成与扩大

2019年02月13日 09: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陈涛

  今年我国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消费的新亮点,不仅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而且还提供了培育消费动能的新方向。

  一是非消费热点城市消费“逆袭”。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超过一线城市约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热点城市。二是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三是旅游已经成为习惯。春节假期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出境游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四是出现品质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消费的新亮点。购买海外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高端食品消费日渐增长;智能便利消费需求释放,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拜年礼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五是返乡置业购房需求降温。与去年春节相比,大部分三线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更趋理性。

  春节期间集中释放的消费需求,以及由此呈现出的新消费亮点,也表明阶段性的新的消费习惯正在形成,值得高度重视。

  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在当前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叠加期,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对壮大国内市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在春节消费亮点频出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制约新消费热点形成的因素。以当前火爆的休闲旅游为例,国内部分景点粗制滥造、接待能力不足、漫天要价等,不仅会影响到消费者效用,而且还会引发挤出效应,春节假期境内外旅游机票和住宿等成本的较大反差,一定程度导致境外旅游人数的增多。如果这些制约因素不能有效改变,可能会降低居民消费的意愿,影响消费的获得感。另外,近年来,高品质产品消费永远存在,但因为国内外价格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海淘”规模逐年扩大。

  当前急需推进新消费热点形成与扩大,将潜在的消费能力转化为现实的消费实力。一是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将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居民财富积累和收入提升已经到了向服务消费转变时期,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加强生活性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将契合并顺利推进这一转变。二是规范休闲旅游市场。因地制宜建设旅游景点,突出地方特色,展示文化特点,切忌粗制滥造。大力整顿旅游市场,加强旅游景点相关餐饮、住宿、交通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三是支持高品质和智能产品供应。减税降费,扩大进口,大力扶持,推动国内高品质产品生产,研发智能产品,加强质量监管,鼓励工匠精神,推动相关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四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保持房地产市场运行稳定。五是释放乡村需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村群体财富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综合来看,将春节假期消费亮点转变成为新消费热点,并推动国内消费需求释放和国内市场壮大,还需各方不懈努力。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发展壮大国内消费需求是保持我国经济稳定的重要压舱石。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