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监管基调不会变

2019年02月12日 10:10    来源: 证券日报    

  想必市场参与各方对于资本市场的严监管深有体会。这从证监会的每周新闻发布会就可以看出。据笔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证监会共计发布了至少191宗行政处罚案件。

  进入2019年,这一监管态势还在继续。截至2月11日,证监会今年已经发布了11宗行政处罚案件。

  在笔者看来,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于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和处罚,也将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

  我们不妨以操纵市场为例,对此进行说明。之所以选择操纵市场的案例,是因为这属于高发、频发的案件。

  用两组数据加以说明:第一组数据,根据证监会发布的《2018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有38起;第二组数据,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操纵市场案件多达7起,分别是北八道操纵市场案,阜兴集团、李卫卫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股票案,陈贤操纵国债价格案,廖英强操纵市场案,任良成操纵市场案,文高永权等操纵众益传媒股价案,王法铜操纵市场案。

  操纵市场的危害在哪里?比如误导和欺骗广大投资者,破坏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破坏有效价格形成机制,损害资源配置功能;破坏市场竞争机制,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甚至,这一行为还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所以,对于这些行为,证监会不仅严厉查处,还开出了巨额罚单。比如,在北八道操纵市场案中,证监会对相关方做出了“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共计约55亿元,这也是证监会行政处罚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在廖英强操纵市场案中,证监会决定没收廖英强违法所得4310万元,并处8620万元罚款,总计金额达到1.29亿元。

  笔者认为,在对当事人开出巨额罚单的背后,彰显了监管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决心。这既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之举,也是维护市场公平之举,更是维护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之举。

  严监管,除了证监会在行动,还体现在交易所的一线监管功能的不断加强,以及联合执法不断深入。以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处罚为例,有统计显示,2018年,来自证监会和各地方证监局的处罚决定超过470次,来自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处罚决定超过330次,来自其他部门的处罚有近200次。

  笔者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以往存在的各种乱象,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如今,在监管层的努力下,资本市场的制度篱笆正不断扎牢。同时,监管层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强化稽查执法,给予监管体制以外的金融活动更多监管关注,以全面监控金融风险,对各种金融乱象进行遏制。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严监管仍会是主基调,也不会变,这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一方净土,撑起一片蓝天,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