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升科技净利润6年增11倍 三年并购重组晋升细分行业龙头

2019年02月11日 08: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从一粒石英砂开始,历时12年创业,重庆商人郭茂走向了细分行业之巅。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郭茂出资百万元创办再升科技(603601.SH),8年后成功闯关IPO登陆沪市主板。近三年,郭茂频频推进资本运作,左手融资右手投资、并购重组等,实现了从石英砂到玻璃纤维、滤纸、空气净化设备、新风系统的产业链延伸与拓展,形成了完整产业链闭环。在微玻璃纤维棉这一细分行业中,再升科技对标HV、莱德尔等国际巨头。

  在企业快速成长之时,再升科技财务上体现的经营业绩较为漂亮。根据公司预告,去年,公司预计净利润为1.59亿元至1.82亿元,同比增幅为40%至60%。这一利润水平较2012年增长了11.48倍至13.29倍。与此同时,营业收入也在高速增长,去年前9个月达8.35亿元, 是2015年全年的3.58倍。

  不过,大举扩张之后的再升科技存在急需消化吸收问题。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急剧减少、应收账款成倍增长,期间费用也在攀升。与此同时,标的业绩不达标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也将吞噬公司利润。

  此外,在收购苏州维艾普过程中产生的纷争未熄,再升科技及其实控人郭茂涉诉。

  营收净利双双高速增长

  资产规模20亿元左右的再升科技实现了颇为亮丽的经营业绩,让人有些意外。

  根据再升科技上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59亿元至1.82亿元,同比增长40%到60%,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2亿元到1.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200万元到5000万元,同比增幅为35%到55%。公司解释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时称,干净空气、高效节能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因部分募投项目投产,公司产能提升,使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从而增加了公司净利润。

  从报告期看,去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3180.40万元,同比增长83.66%。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为7554.86万元,增幅为69.17%。三季报披露,其前9个月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增长51%。对比数据发现,业绩增长总体较为均衡。

  净利润增速在50%左右堪称高速,这于再升科技而言并不奇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维持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5109.31万元、8082.40万元、1.14亿元,同比增幅依次为39.71%、58.19%、40.52%。

  拉长报告期,2012年,再升科技的净利润只有1271万元,但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2013年、2014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559万元、3657万元,增幅分别为101.38%、42.93%。

  由此可见,2012年至2018年的6年间,净利润增幅为11.48倍至13.29倍,年均增长接近2倍。

  同期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为匹配。2015年至去年9月末,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3.20亿元、6.40亿元、8.35亿元,同比增速为9.46%、36.95%、99.96%、102.38%,呈现加速增长之势。与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增长了4.46倍。

  综上所述,上市之后,再升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频推资本运作打造产业链闭环

  再升科技实现亮丽业绩得益于频繁推进的资本运作。

  再升科技偏安于大西南山城重庆渝北区,但其产业覆盖面远远不囿于重庆大本营,而是国内外。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向国内外市场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0.41%、26.37%。而这,与公司定位于国际市场及产业链延伸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之初,再升科技的业务较为简单,主要是销售微玻璃纤维棉及滤纸和VIP芯材。公司的生产基地设在四川宣汉,依托当地廉价天然气优势,通过高温把碎玻璃加工成棉花,成为基础原材料,即玻璃纤维棉。彼时,公司或卖基础原材料或进一步加工成 滤纸和VIP芯材。这种滤纸是目前最好的干净空气过滤材料,主要用于对空气质量要求非常高的工业厂房、医药行业等。VIP芯材加工成VIP板材用于高档冰箱、冷链物流车、建筑物外墙保温等。

  上市之后,再升科技大幅拓展产业链。去年11月,公司斥资4.4亿元收购悠远环境100%股权,后者为室内干净空气提供终端解决方案,延伸了滤纸产业链。同时,公司入股深圳中纺,加码干净空气领域。

  与此同时,VIP芯材产业链也在延伸。再升科技与松下合资成立了VIP板材的子公司,通过实控人郭茂及其基金收购维艾普。维艾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VIP板材生产企业之一,其下游就是各大知名冰箱企业。

  上市之后,再升科技还拓展了一条产业链,即AGM隔板,用于汽车启停系统中,铅酸蓄电池的核心材料。

  综上所述,通过上述运作,再升科技以基础原材料棉花为基础,通过横向和纵向整合,外延通过投资合作、并购等,同时,利用IPO和定增募资,进行产能扩张,以满足横向和纵向整合。至此,再生科技从最初的石英砂到玻璃纤维棉、再到滤纸延伸至空气净化设备、新风系统等,构筑了以玻璃纤维棉为为基础的完整产业链闭,实现了由材料供应商向行业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再升科技是微玻璃纤维棉最大的原材料企业,滤纸产品也是国内行业领先,在芯材板块,其干法芯材生产线是目前全球唯一自动化程度高且能满足超大幅宽的干法芯材生产线。

  应收账款倍增资金链承压

  持续进行产能扩张、产业链延伸与拓展再升科技面临着内部消化吸收、资金链紧绷的考验。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虽然再升科技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不小。

  根据再升科技公告,此前,公司入股深圳中纺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在去年,标的对赌业绩没有完成,公司为此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此外,公司收购的苏州维艾普如今陷入经营困境,也需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这些都吞噬了或将持续吞噬公司净利润。

  根据公司预告,剔除上述两项资产减值,再升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升至55%至75%。

  值得一提的是,因陷入收购维艾普罗生门,公司及实控人郭茂卷入了一场持久战诉讼案中。

  收购悠远环境则让再升科技资金链处于断裂边缘。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4.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7亿元翻了一倍多,较年初也增加了逾2亿元。此外,营业成本增长速度超过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这也是公司净利润增幅大幅小于营业收入增幅的重要原因。同时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去年前9个月,公司现金流量净流出1.58亿元,直接导致货币资金从年初的4.61亿元锐减至2.97亿元。

  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再升科技现金流紧张。产生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是悠远环境并表,公司因此从不缺钱变得非常缺钱,这将挑战以郭茂为首的管理层筹资能力。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