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暖风频吹 A股反弹将持续

2019年01月28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上周后半段,A股市场连续反弹,最终上证指数周K线再度收阳,站上2600点。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逆周期调控稳经济、资本市场定位提升的大背景下,预计A股市场短期阶段性反弹仍将持续。

  市场连续反弹

  上周五,两市冲高回落,从指数看,两市收盘仍然有所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39%,深证成指上涨0.29%,创业板指数上涨0.03%。两市量能进一步放大,上周五沪市成交额达到1354.15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1774.86亿元。

  从周线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连续四周收阳,上证指数近四周涨幅分别为0.84%、1.55%、1.65%、0.22%;深证成指近四周涨幅分别为0.62%、2.60%、1.44%、0.19%。

  从市场反弹角色看,从题材股到蓝筹股,再到上周五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反弹主力连续变换。上周五,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角色是银行板块,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看,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涨跌互现,上涨板块有14个,银行、家电、房地产板块分别上涨1.65%、0.85%、0.71%,涨幅居前;通信、国防军工、纺织服装板块跌幅较大,分别为1.57%、1.29%、0.96%。概念板块方面,燃料电池、品牌龙头涨幅领先,而创投、近端次新股、生物育种等跌幅较大。

  从近期估值变化看,市场连续反弹使得不少行业估值有所提升。截至1月25日,行业估值方面,电子、交通运输、汽车、银行等行业PE值上升,其中电子上升较多。传媒、建筑材料、房地产、休闲服务处于历史百分位偏低水平;银行、商业贸易、采掘、公用事业、建筑装饰、房地产、综合位于历史最低水平,不足1%的PB历史百分位。破净股占比为10.88%,高于2013年底部。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放量上攻,短期趋势线上穿中长期趋势线。近期的行情很明显可以感觉到,市场在上攻过程中放量明显,而在回调过程中大幅缩量,属于健康的慢牛走势特征。短期趋势线上移,市场较为强势;同时板块轮动速率加快。

  政策暖风频吹

  从影响市场变量的因素来看,影响风险偏好的一个重要因素仍是政策,而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

  2018年12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通胀低于预期,进出口跌至负增长,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下滑,分析人士表示,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政策面可能会继续加码稳增长,政策托底预期进一步升温,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财政部此前正式公布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未来三年预计每年可再减税负约2000亿元,可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正在积极落地,对稳内需会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多部委近期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着力扩大消费规模与消费质量,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统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在最新发布研报中表示,从政策来看,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由于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市场对本轮财政政策的效果存在疑虑。主要原因在于过去的财政政策以加大财政刺激为主,财政支出的加快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本轮财政政策以减税降费为主,而减税政策往往需要半年到1年的时滞才会陆续见效。由于去年的增值税和个税的减免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因此其见效需要等到2019年上半年。

  除减税政策带来的长效影响外,影响市场预期变化的短期政策因素也在陆续推出。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设立加速推进,春节后有望迎来正式落地运行,风险偏好延续修复。

  另外,1月24日,央行推出央票互换工具,以支持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能够增加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提升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从供给端夯实“宽信用”预期。

  中航证券表示,综合而言,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预计A股市场短期阶段性反弹仍将持续。

  中长期布局市场

  近期市场频频躁动,躁动板块连续变换,对于这种躁动行情应该如何布局?

  戴康表示,近期全球Risk-On的因素已经大部分兑现,本周创业板商誉减值预告还将抑制市场尤其是成长股风险偏好。但是,央行设立银行永续债CBS,中国信用扩张仍在边际改善。行业配置上,建议低配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关注“宽信用”潜在发力方向的(新)基建:5G、特高压、核电、钢铁。主题投资关注区域协调发展方向。

  天风证券提到可以准备布局成长股,天风证券表示,成长股的可为阶段在2-4月。在商誉减值预期的影响下,年初至今,创业板指在A股中,乃至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节前最后一周是有业绩风险的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也是创业板从至暗时刻到拂晓晨曦的过渡一周。节后是头部成长的可为阶段,市场将逐步修复和调整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同时科创板也是重要催化剂。头部成长除重点看好军工、5G、工业互联网外,建议重点关注网络安全。

  对于主题投资,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科创板无疑是当前资本市场的最大热点之一,当前市场中对于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未上市公司未来的上市机会(包括新三板公司、独角兽公司等等),这些更多的都是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二级市场主要有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创投、券商,科创企业孵化器;第二,“长期股权投资”下的潜在科创项目;第三,高科技行业映射标的。

  同时,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提示到,1月4日以来的上涨属于小躁动,部分热点已经退潮,行情出现乏力迹象。躁动结束的诱因可能是国内宏、微观基本面数据差、美股再次下跌。中长期乐观,A股处于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国际和大类资产比较,A股优势明显。高股息策略正是债牛到股牛的过渡期策略。股指先于基本面回升的信号是部分基本面领先指标改善,目前5个领先指标均未见企稳,短期躁动后市场还会探底筑底,战术上等待下一个更好的时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