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中报业绩良好 行业估值有望修复

2018年08月30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几家上市险企表现不一,涨多跌少。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险企来看,中报业绩表现良好。分析人士表示,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政策落地的情况下,团险业务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拥有良好团险业务基础的大型险企将因为新政获得更大的市占率,并将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下半年继续看好保费边际改善逻辑,推荐保险股在市场上涨时的绝对收益,与市场下跌时的相对收益。

  基本面表现良好

  2018年1至7月,新华、人寿、平安、太保的保费分别增长11.02%、4.41%、19.50%、13.76%。而从需求面上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不断下行,至2014年已只有45%。2017年,企业年金参保企业数80429个,较2016年增加5.4%,但参保职工数2331.39万人,较2016年仅有0.27%的增幅,创下最低增幅纪录,增幅缓慢已连续出现3年,实际发展速度已几乎出现停滞。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政策落地的情况下,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将起到重大推动,团险业务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从中报业绩来看,中国人寿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1.72亿元,同比变动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23亿元,同比增长34.15%。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贡献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44.2%。新华保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99亿元,同比增长79.1%。中国太保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6.94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为82.54亿元,同比增长26.8%。

  分析人士表示,中报季的数据能给保险股带来一波小反弹,主要是数据匹配估值,确信安全边际与验证保费边际改善的逻辑。

  估值有望修复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个股震荡向下。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人寿累计下跌26.4%,中国平安累计下跌9.96%,新华保险累计下跌33.16%,中国太保累计下跌20.52%。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保险股估值调整至中低位水平,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有一定背离,配置性价比较高。

  对于保险行业,中泰证券表示,近期短久期债券收益率下降,长端利率在外围加息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之下预计继续中高位波动,利率曲线望进一步“陡峭”,“陡峭”的利率曲线将利于险企,一方面投资端以配置长久期债券、拿票息为主可以享受高收益率,另一方面短端利率下行利于年金储蓄类产品的销售。预计此前对于保险股投资端的担忧将有所消除,保险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