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方信息上市首亏4.8亿吃掉6年利润 子公司业绩下降或引6亿商誉爆雷

2019年01月24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范维雅

  上市6年的净利润,一把“亏光”,远方信息近日陷入了商誉“爆雷”所导致的巨亏之中。

  1月22日,远方信息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最高亏损约4.79亿,同比下滑了近6亿元。远方信息表示,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远方信息往年财报后发现,远方信息往年财务状况良好,净利润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情形,此次4.79亿元的亏损是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维尔科技的2016年,上交所曾发函直指远方信息高溢价收购之原因及风险,以及标的公司业绩承诺能否完成等问题。

  巨亏4.79亿吞噬近6年利润

  1月22日,远方信息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最高亏损约4.79亿。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远方信息往年年报后发现,2017年全年上市公司实现盈利1.28亿元,今年业绩同比下滑了近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远方信息往年财报后发现,远方信息往年财务状况良好,净利润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情形,此次4.79亿元的亏损是上市以来首度亏损,将过去6年的利润一把亏掉。

  对于此次的业绩巨亏,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原有智能光电检测信息系统及服务业务平稳发展,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

  2016年,远方信息通过并购重组收购了维尔科技,重组方案显示,公司以10.2亿元的总价收购了维尔科技100%股权,其中支付现金3.06亿元,占交易对价的30%,剩余70%通过发行股份支付。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方承诺,维尔科技在2016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800万元、8000万元和9500万元。

  根据远方信息公告,2016年和2017年,维尔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6247.95万元和6483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91.88%和81.04%。

  2018年远方信息表示,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

  在2017年年报中,远方信息已经对维尔科技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1.16亿元,2018年公司也将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合计达7.16亿元,已经超过当初10.2亿元并购总价的70%。

  溢价4倍收购埋商誉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维尔科技是一家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信息安全产品、智能信息系统及服务的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指纹仪、指纹模块、指纹密钥、指纹采集器及身份证阅读机等,主要运用于金融、公安、安防、军工、移动支付等诸多领域。

  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10月,维尔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3116.67万元、3913.8万元和3262.82万元,资产总额2.19亿元,仅为支付金额的2成,溢价金额达8亿元。

  在收购当年,上交所曾发函直指高溢价收购之原因及风险,以及标的公司业绩承诺能否完成等。

  对此,远方信息回应称,经核查,独立财务顾问和坤元评估均认为,结合标的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前景,收益法评估中预测的维尔科技2016年及之后未来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增长趋势具有合理性。

  联讯证券分析师认为,为防止投资“踩雷”,投资者应认真甄别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商誉的绝对规模、商誉占总资产比值、商誉占净资产比值等几个指标可以帮助投资者参考判断上市公司的商誉风险程度。此外,随着部分上市公司逐渐度过业绩承诺期,一些商誉过高却从未有过减值动向的公司也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