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持续改善 券商板块再度走强

2019年01月21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1月18日,两市再现普涨格局,券商板块也再度重拾升势,引来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指数自元旦以来,累计涨幅已超10%,尽显强势地位。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券商整体业绩仍将出现改善,当前估值水平仍处历史低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在政策和业绩两个层面催化下,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券商股持续走强

  上周五,券商板块重拾升势,上涨1.34%,再度引来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收盘,元旦以来券商板块整体升幅已超10%,走势可谓相当强劲。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上周五证券板块以主力净流入3.80亿元名列前茅,仅次于银行、保险等5个板块。一方面,这一数据反映出上周五券商板块的走强与资金净流入关系密切;另一方面,在此前回调过后,近期板块获得资金重新青睐同样反映出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周五盘面百花齐放的背景下,券商股依然重视对券商股的配置,仅从这一角度来看,后市其所具备的持续走强可能就不容忽视。

  2018年10月中下旬券商板块开始活跃,成为市场的稳定器,而后经历一番调整后,近期再度活跃。对于持续活跃的券商板块,后市该如何配置?

  银河证券表示,2018第四季度以来,板块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缓解股票质押风险,设立科创板,促进创新业务发展,有望为券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相关业务或将在2019年迎来业绩释放。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2019年市场环境相对2018年预计会有所改善,成交活跃度有望提升,推动券商整体业绩改善和估值修复。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集中度持续提升逻辑不变,后期可持续看好龙头券商配置机会。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018年对券商而言,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经营环境,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确定的政策托底给予了券商股明确的安全边际,政策创新基本面有望边际回暖,同时券商股具有高beta属性,进可攻退可守,性价比高。此外,证券行业2018年周期特征显著,2019年券商行业净利润将大幅改善,当前估值已反映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存在一定预期差。

  此外,在监管政策的推动下,1月市场环境有所改善,1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具备边际改善的空间。2018年10月底以来,券商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前期超跌的非头部券商,目前头部券商的PB依然维持在0.9-1.3倍的区间,战略看多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仍属于长线配置的核心标的。

  针对后市,中信建投证券同样强调,证券业通过前期长达三年的规范整顿(2015年8月-2018年4月),在防范系统性风险、规范业务条线经营和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三方面建立了相对完备的监管体系,并在资本实力、风控能力和合规制度上有了明显改善,整体上已重返规范化发展的跑道。展望全年,证券业将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展(对应科创板企业挂牌、直投),支持传统产业资源整合和升级(对应再融资承销、并购重组),协助外资入华(对应机构经纪、沪伦通承销)和中资出海(对应海外业务),通过新业务的扩容边际改善ROE水平,稳步抬升长期价值。在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下,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是政策红利的主要受益者,后期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