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热议深港通:互联互通吸引海外资金 券商板块布局正当时

2016年08月16日 1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启动深港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李克强最后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整体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底沪港通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各方面反映正面,实现了预期目标。那么,此时批准深港通又将对两地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海通证券:加大两地互联互通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深港通将对券商形成直接利好。沪港通的开通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突破,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沪港通的推进对券商股形成了重大利好,有助于提振券商的经纪业务。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大两地的互联互通,券商境内外交易佣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对在香港和内地同时拥有业务的证券公司最为有利。中长期来看,看好行业转型,尤其是看好大型券商及特色券商。单一通道服务商向资本中介、财富管理转型、创新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值得期待。根据“沪港通”经验,正式宣布后至少仍需三个月时间作技术准备。

  西南证券:深股通初期额度限制或与沪股通相近

  “深港通”机制设计或借鉴沪港通经验。“沪港通”的顺利开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深港通”的机制建设在很多方面将与目前的沪港通相似。初期投资者准入标准或与“沪港通”相同,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宽。预计初期深股通的标的范围为深证300或深证1000成份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标的范围不变的可能性较大。往未来看,随着机制的稳定,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覆盖率均有望进一步扩大,直至实现标的全部放开,并与QFII、RQFII一样可参与新股、定增等一级市场。

  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毅:券商板块布局正当时

  深港通的开通将吸引海外增量资金入场,直接为券商带来业绩增长。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券商板块将持续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红利,券商板块将迎来正反馈效应。从整体来看,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底部区域,且部分券商增发价格已出现破发。大型券商2016年市盈率估值在16倍至18倍之间,市净率均值在1.6倍左右。在监管规范下,券商板块向上发展方向将持续。在资产质量优质、业务空间广阔、风险控制规范下,券商板块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大,此时布局正当时。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深港通是一个长期利好

  就短线来看,不可能因为有深港通,股市会出现一个异动,但是总体来看,随着市场逐渐发展,深港通一定会为市场吸引更多的来自海外的资金,也为境内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创造便利条件,这方面交易会逐渐升温,额度的使用效率也会进一步的提高,所以这是一个长期利好。

  汇丰证券:短期或将刺激小盘股

  根据沪港通的经验,深港通短期内推出的预期可能会刺激小盘股的表现。香港市场过去14个月大市值股票跑赢小盘股,未来市场焦点可能会由大盘股转至小盘股。事实上,过去一个月,恒指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额已明显放大,反映小盘股的市场情绪及交投正在改善。

  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事务主管毛志荣:沪港通经验值得深港通借鉴

  沪港通有两方面的经验值得深港通借鉴,一是海内外市场不需要做大量改变,香港市场不一定要做成跟内地的A股市场一样,A股市场也不需要做得像香港市场一样。港股就在香港,A股就在上海,一个地方做好自己的交易市场,保持各自的特色。

  二是有限的资金获取,体现“买卖+差异”的逻辑。沪港通推出后实现平稳运行,从交易情况来看,交易量只占当地市场1%左右的比例,并没有改变对方市场的整体交易习惯和交易特点。“这个经验尤其值得深港通关注,它体现了‘买卖+差异’的逻辑。沪港通开通后,每天过境的钱基本上是总交易量的20%,也就是说,以1/5的过境钱支撑了100%的过境交易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深港通利好蓝筹板块和稀缺品种

  深港通开通会进一步推高蓝筹股的行情,近期一些高分红率的蓝筹股已经开始表现,这一部分股票受到一些从债市流出资金的关注,很多高分红收益率的股票的股息率也将超过了国债的收益,可能会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深港通开通利好的板块主要是一些蓝筹板块,特别是港交所稀缺的一些品种,比如白酒、军工、医药等板块会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