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峰汽车采购存疑

2019年01月19日 09:36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田文静/文

  泉峰汽车(A17375.SH)主要从事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热交换零部件、汽车传动零部件和汽车引擎零部件等,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核心客户包括法雷奥集团、博世集团、舍弗勒集团、博格华纳集团、马勒集团等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被应用于德、日、法、美四大整车系列。

  泉峰汽车已于1月8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单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2015-2017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4.45%、18.24%和32.02%,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38.41%、43.23%和35.9%,大体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泉峰汽车的业绩与过去几年汽车行业整体较高的景气度密不可分,但是对于汽车特别是乘用车市场而言,2018年却是个转折。

  根据乘联会于近日发布的《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2018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2235万辆,同比下降5.8%,这也是国内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产品终端应用市场的快速冷却不可避免地会给泉峰汽车未来的经营带来很大压力。

  相比账面盈利数据,泉峰汽车的现金流量表现则更加值得关注。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泉峰汽车在2015年和2016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分别为6734万元和8887万元,相比同年的净利润3859万元和5528万元更高,这表明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质量还很不错;但是到了2017年“画风”却急转直下,尽管当年泉峰汽车的账面利润又创新高,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仅为2140万元,大大低于同年7513万元的净利润。

  不仅如此,根据申报稿,该公司在2017年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2.02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为39.58%,即该公司当年的采购总额在5亿元左右;而泉峰汽车当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实际支出金额则高达6.64亿元,超过同年采购总额达1.6亿元。

  在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下,这就应当导致该公司的应付款项余额出现大幅减少。但事实上,泉峰汽车的应付账款在2016-2017年年末分别为9674万元和1.53亿元,不减反增。上述数据表明,泉峰汽车的现金流量数据很不正常,巨额采购款流向不明。

  此外,泉峰汽车在2017年2月以7.5元/股向祥禾涌安等多家投资机构合计增发了3000万股股份,随后公司在2017年12月申请上市,此时距离上述投资机构低价入股尚不满一年。

  投资机构批量低价突击入股的行为同样引起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关注,在发审委给予泉峰汽车的反馈意见中,就要求泉峰汽车说明“股权转让或增资的价格、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股东资金具体来源及其合法性”。

  以祥禾涌安为例,这家投资机构的主要出资人中包括了“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陈金霞,后者则是大名鼎鼎的“涌金系”创始人魏东先生的妻子,也是目前“涌金系”名义上的实控人。

  存在投资机构入股的IPO公司有一个共同的风险点,就是股份解禁后可能出现的集中抛售。

  从过往案例来看,除了投资永冠股份(A17213.SH),祥禾涌安还涉足多家上市公司原始股投资,典型者如维业股份(300621.SZ),祥禾涌安在2018年4月25日拟减持部分持股,原因是“自身资金需要”,此时相距祥禾涌安所持股份解禁尚不足1个月。这给维业股份的股价带来了较大压力,从公告减持日计算,截至2018年10月最低时,上市公司股价阶段下跌幅度达40%。

  泉峰汽车是否也会重蹈上市后被投资机构类原始股股东集体抛弃的覆辙?这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