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妆业面临颠覆性挑战 并购势不可挡

2019年01月1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与其他消费品行业一样,美妆业也魅力渐失,面临颠覆性挑战。美国第三大彩妆品牌CoverGirl的母公司科蒂集团2018年股价下跌65.66%,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表现最差,露华浓、雅诗兰黛、欧莱雅和资生堂等美妆龙头个股,也失去了上涨动能。

  伴随消费者偏好高端品牌,早前布局多元化市场的美妆业龙头再度迎来颠覆性挑战,行业领军者纷纷转向高端产品路线,试图通过收购实现资源调配、抢占市场份额。虽然多家机构称2019年全球整体并购前景谨慎,但美妆业并购势头势不可挡。欧舒丹日前启动公司最大规模并购,试图上线高端品牌增强全球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2019年多个高端美妆品牌获得投资人关注。

  高端路线成布局重头戏

  13日晚间,法国护肤品集团欧舒丹(LOccitane International SA)宣布,拟斥资9亿美元收购英国高端护肤和健康品牌Elemis。公司方面表示,这是欧舒丹在建立高端美容品牌组合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并计划将“千禧一代”和“X世代”消费者中流行的Elemis品牌带入新市场。

  据机构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交易后欧舒丹或将在两年内达到其17亿欧元的销售目标。欧舒丹可能会为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推出独家产品,因为这三个市场正在推动其大部分收入增长,以抵消欧洲经济放缓的影响。

  伴随消费升级,收购高端品牌已成为美妆巨头以期重现生机的救命稻草。除欧舒丹外,此前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等多个美妆巨头纷纷通过收购等方式加码高端产品布局,其中部分公司业绩已获益。得益于高端护肤品需求旺盛,雅诗兰黛2019财年第一财季实现销售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5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近年来,公司收购Becca Cosmetics、Too Faced等多个品牌,拓展高端美妆市场边界。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欧莱雅奢侈品业务的同店销售增幅达15.6%,近年来欧莱雅曾收购美国高端彩妆护肤品牌IT Cosmetics,圣罗兰美妆(YSL)等多个品牌。资生堂则凭借CPB、IPSA等旗下高端品牌的热销,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区的营业利润同比大增212.3%,去年资生堂还宣布收购研发人造皮肤的美国企业Olivo Laboratories,资生堂将把其人造皮肤技术用于抗皱产品中。

  2019年并购交易势头不减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全球交易展望报告显示,宏观经济驱动指数放缓下,2019年全球并购交易额将下滑,其中预计2019年的并购交易额为2.9万亿美元,低于2018年的3.1万亿美元,2020年该数值则将降至2.3万亿美元。不过美国跨国独立投资银行、金融服务公司Houlihan Lokey 的总监Susan Roddy表示,美妆行业的并购势头不会放缓,尤其是供应链方面的并购交易将会在2019年持续增加。德勤2018年年底发布的报告也显示,89%的私募股权高管和投资者计划未来一年至少收购一家时尚或奢侈品公司,其中60%的受访者表示会留意化妆品和香水领域。

  据美国时尚杂志Womens Wear Daily和时尚商业财经网站华丽志(Luxe.Co)盘点,2019年多个美妆品牌获得投资人关注。其中,美国高端护肤彩妆品牌Tatcha在2018年销售额增长了将近两倍,达到了1.5亿美元,该品牌的发展速度将会为其吸引更多投资人的注意。英国高端彩妆品牌Charlotte Tilbury的收购传言也一直不绝于耳,2017年该品牌曾获得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投资,消息人士称,目前该品牌非常抢手,将会吸引行业内战略买家的注意。美国小众护肤品牌Drunk Elephant 2018年销售额约为1亿美元,该品牌吸引了大型基金和战略买家的兴趣。此外,保健美妆品牌Moon Juice、抗衰老护肤品牌Strivectin、药妆品牌Babara Sturm等均已吸引投资人注意。微电流美容仪公司NuFACE、头发护理梳篦品牌Wetbrush也均已邀请投行为其进行财务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美妆行业巨头选择出售旗下的部分品牌。其中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巨头强生集团即将出售旗下的护肤品牌Roc。德国制药化工集团拜耳正在考虑进行战略重组,剥离旗下防晒品牌Coppertone。瑞士雀巢集团(Nestlé SA)也正在剥离旗下的皮肤健康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